9月30日,湖北省投资规模最大的长江大桥——双柳长江大桥动工。该桥是全省第40座、武汉第12座长江大桥,由湖北交投集团投资建设,在鄂央企中铁大桥局、中交二航局参建。截至10月8日,新洲侧北主塔桩基首桩已钻进至平台以下100多米,长江对岸的华容侧首桩已完成钻孔、浇筑。

双柳长江大桥及接线工程系新港高速公路过江通道,全长34.697公里,项目概算投资159.78亿元,建设工期48个月。新港高速公路主线采用全桥结构形式建设,设计时速120公里,途经武汉市新洲区、鄂州市华容区。双柳长江大桥作为新港高速项目全线关键性节点工程,主桥采用主跨1430米的双塔单跨钢箱梁悬索桥一跨过江,桥宽50.5米,预计2026年建成通车。

据悉,自1957年10月武汉长江大桥通车至今,1000多公里的长江湖北段已建成38座长江大桥,加上在建的燕矶长江大桥和刚开工的双柳长江大桥,集齐斜拉桥、悬索桥,双层公路桥、公铁两用桥等多种类型,在长江上架起“桥梁博物馆”。(湖北日报记者戴辉、胡祎、通讯员杨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