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9日,《长江河湖大典》(以下简称《大典》)、长江防洪工程史治丛书在汉发行。《大典》由长江委历时6年完成编撰,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系统梳理长江流域的河湖资源,《大典》共分为《长江河流大典》《长江湖泊大典》《长江水库大典》。

《大典》以条目体的形式,汇总了全国水利普查的最新数据,汇入长江流域综合规划的河湖保护、治理开发、水资源综合利用的最新成果,是一部全面反映长江流域河湖自然概貌及治理开发保护利用的工具书。其中,《长江河流大典》共246.6万字,汇集了长江及其4840条支流的基本信息,囊括流域面积大于100平方公里的全部山丘区河流4727条,重要的平原水网区河流和人工运河113条,有长江及1040条支流水系的列条释文、附表、插图和照片。《长江水库大典》共102万字,包括已建在建的大型水库和部分代表中型水库及小型水库。《长江湖泊大典》共49.9万字,按湖泊水面面积的大小分类编排,小(1)型以上湖泊配有地理位置示意图。(湖北日报记者刘澍森、通讯员贾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