箱梁,被称作高速公路主骨架。由湖北交投集团投资74.39亿元兴建的孝汉应高速公路福银高速至武荆高速段,是武汉都市圈环线重要一环,全长约34公里,桥梁占比达77.5%,需预制箱梁1万多片。

近日,记者到现场探访。

位于孝感市高湖村的工地,墩柱林立,一片重达80吨的箱梁被架桥机“拽”起后稳稳落在墩座上。

走进280多米长、80多米宽的智慧梁场,只见各种机器自动运转,钢筋加工由机器人焊接实现自动流水化作业。按下按钮,液压不锈钢模板像手掌一样张开,模架可在轨道上移动。监控屏幕上,显示出钢筋绑扎、内模拼装、混凝土浇筑等7个区域。

负责建设管理的湖北交投高路公司孝汉应高速项目负责人熊巍介绍,采用传统制梁方法,灰尘弥漫、噪音巨大,每天一身灰;现在钢筋制作、混凝土浇筑、梁板运养等,都能一键操作。智慧梁场采用液压侧模固定、底模滑移工艺,实现箱梁预制循环生产,效率提高3倍,作业人员减少30%。

梁板养护是品质的关键。记者看到,梁板拆模后,通过移动台座进入长方形的“空调房”。“空调”是4组生物质蒸汽发生器,通过温度智能控制系统完成升温、恒温、降温,自动将温度控制在45±2℃。

施工方湖北交投建设集团项目经理罗勇介绍,通过与高校联手攻关,历时半年、历经数次试验,他们终于成功研发高温蒸养预应力混凝土箱梁建造技术,使箱梁养生期由7天缩减为50个小时以内,出场梁板强度合格率100%。

此外,整体式液压模板,保证梁板保持完美“身材”。张拉压浆均采用全自动智能设备,数据自动上传、多方监控,让梁板压浆饱满度合格率达到100%。而通过数字化综合管控平台,管理人员在手机上就能监控全过程生产数据和质量信息。

每天,3吨左右的梁板蒸养燃料均采用环保型生物质颗粒,无废料尾气排放。现场还采用半封闭式生产车间,工厂化管理,养生用水实现循环使用,无施工废水排放。

据悉,孝汉应高速公路入选交通运输部“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示范项目。(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戴辉、通讯员罗锦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