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铁”)了解到,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运行图。本轮调图后,武汉将新增前往汕头的始发直达高铁,到杭州的高铁车次也增加了一倍,武汉东站通达范围已覆盖省内大部分城市,旅客通过铁路出行更便利,体验更美好。

武汉到杭州高铁车次翻倍

此次调图,武铁抓住合杭高铁湖州至杭州西至桐庐东段、桐庐联络线新线开通及杭州西站投入运营等有利契机,新增武汉、汉口往返杭州西动车组列车8趟,将武汉往返芜湖、武汉往返千岛湖、武汉往返黄山北共计6趟动车组列车调整至杭州西。

本轮调图后,武铁始发往返杭州方向高铁动车组列车数量增至28趟,较调图前运力增加一倍。

记者查询铁路12306App看到,调图后,武杭两地间时空距离已缩短到4小时。旅行时间最短的为G1792次列车,每天12:01武汉站始发,16:02即可到达杭州东站。此外,武汉站、汉口站每天都有多个车次直达刚刚开通的杭州西站。

武铁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这些始发高铁列车陆续上线运营,将进一步提高武汉直通长三角地区铁路运输能力,助力武汉与沪杭等地经济、文化、技术和人员等方面的交流互通。

武汉首开至汕头始发高铁

11日起,武铁将首次开行武汉始发前往汕头的G1175次高铁列车,每天14:08从武汉站始发,当日21:41终到汕头站,全程运行总时长为7个半小时。

此前,武汉到汕头只有一趟武昌站始发的K字头直达车,耗时长达19小时44分,上午11点半出发,次日上午7点多才能到达终点站。这趟直达高铁开通后,武汉人去品尝潮汕美食将更加方便快捷。

武铁相关负责人介绍,调整后的列车运行图数据显示,武铁管内配属时速300公里的高铁动车组占比超过50%,持续打造“高速度、高效率、高品质”的客运列车产品,优化完善客运服务项目,让旅客出行更美好。

与此同时,根据大数据分析,武汉铁路部门对294列客车的停靠车站和停留时间进行了优化调整,全国铁路调图后,武铁管内的128个客运站共增加了155个停靠点,另将停靠襄州站的12趟普速列车调整至襄阳站,方便旅客市内出行。

武汉东站“朋友圈”再扩容

4月,黄黄高铁开通运营;6月,京广高铁京武段高标运营、郑渝高铁全线贯通;8月,武汉东站投入使用……今年湖北省内一批铁路建设成果竞相涌现,这批新线路、新站房的相继投用,使得武汉与湖北省内“武汉都市圈”“襄十随神”“宜荆荆恩”城市群之间交通联系更加紧密。

武铁根据武汉枢纽点线能力情况,持续推动管内各线客流串联,此次调图新增十堰东往返武穴北的动车组列车2趟,通过跨线动车串联起黄黄高铁和汉十高铁,进一步扩大武汉东站通达范围,为旅客提供更加多样的出行选择。

记者登陆铁路12306App查询看到,11日起开行的这趟往返十堰东和武穴北的列车,车次为D5778/80,串起武当山西、丹江口、谷城北、襄阳东、枣阳、随州南、孝感东、汉口、武昌、黄冈西、浠水南、蕲春南等十多个车站,还途经天河机场,极大地方便了沿线百姓出行。

记者查询发现,随着通达范围的进一步扩大,目前武汉东站开行的列车除了暂时无法前往恩施、神农架、荆门等少数地方,已可到达省内绝大部分城市。(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潘锡珩、通讯员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