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9日,河南货车司机王师傅驾车通行湖北孝洪高速、武监高速洪湖到监利段后,惊讶地发现通行费从985元降至639元。这得益于湖北省实行的差异化收费举措。

经批准,从2022年10月1日0时起至2023年9月30日24时止,2类及以上货车、专项作业车通行孝洪高速优惠33%,通行洪监高速优惠30%。

据介绍,这是湖北省在全国联网收费后首次实行差异化收费,是落实交通运输部等三部委《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此次实行差异化收费的路段,为孝洪高速(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公路大随至汉十段、孝感南段、仙桃段、洪湖段)、洪监高速,两条路段的里程分别为202公里、95公里,分别由湖北交投运营集团京珠、江汉运营公司管辖。

为助企纾困,降低货车司机出行成本,湖北交投运营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省发改委、省交通运输厅的大力支持下,科学制定减费方案,在汉江大桥加固施工货车禁行期间同步推出差异化政策。据测算,以六型货车为例,实施差异化收费后,通行孝洪高速、洪监高速可减费270元。通过差异化收费政策,还能给即将实施大规模改扩建的京港澳高速湖北段分流。

据统计,10月1日至10日,18万多辆货车通行孝洪高速、洪监高速享受优惠政策,优惠金额140多万元。(湖北日报记者戴辉、杨昆、陈阳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