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9日,长江水利委员会联合长江航务管理局、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等行政管理部门、高校科研机构等59家单位,在武汉共同组建长江水文化建设联盟。长江委为理事长单位。

为扎实推进长江水文化保护与传承,长江水文化建设联盟旨在推进长江水利遗产保护、水文化研究与传播、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建设、水文化价值转换、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建立“流域机构牵头、省市部门共建、社会各界参与”的发展模式,搭建具有流域特点和长江特色的水文化建设平台,努力向全社会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水文化产品和服务,不断提升长江水文化影响力。

据介绍,近年来,长江委高度重视水文化建设,把“文化塑委”作为新时期发展战略之一。长江水文化建设联盟成立后,将进一步推进长江水利遗产保护,建立长江流域具有红色基因的水利遗产名录,促进水利历史文献的信息化、数字化管理与共享,推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在长江水利遗产普查、遗产认定管理等领域的应用。同时,还将共同推进水文化研究与传播,开展系列长江水文化基础与应用研究,推动形成一批水文化研究成果和长江文化系列丛书,并通过国际水文化交流合作、水文化推广,提升长江水文化国际影响力,引导更多社会公众参与水文化建设。(湖北日报记者刘澍森、通讯员贾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