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日从湖北省应急管理厅获悉,根据《湖北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湖北省防办决定于10月10日18时终止抗旱四级应急响应。同日,省水利厅决定于10月10日10时起,终止水旱灾害防御抗旱IV应急响应,转入常态化抗旱。

据了解,自8月13日启动全省抗旱四级应急响应以来,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全省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抗旱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当前,全省秋粮收获进度已完成90%以上,秋冬播种进度已达30%以上,农业生产用水大幅减少,灌溉供水基本满足需求。

截至10月10日7时,全省累计参加抗旱的干部群众347.72万人次,投入抗旱资金23.96亿元,投入抗旱泵站6.53万座、机电井3.02万眼、机动抗旱设备50.86万台套。全省仍有35处大中型灌区正在灌溉,夏种以来累计供水100.13亿立方米,灌溉农田3761万亩。

近期全省降雨量较往年同期依然偏少。终止抗旱四级应急响应后,各地要坚持抗大旱、抗长旱的思想不动摇,修订完善抗旱应急预案,落实各项抗旱应对措施,继续抓好后续抗旱工作。要密切关注气象变化,加强雨、水、工情监测,强化研判分析,做好水工程管理调度,科学配置水资源,做好供水管理和保障工作。要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前提下,加强蓄水保水,确保今冬明春群众生活、生产用水安全。(湖北日报记者胡雯洁、艾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