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0日,“硚见宇宙智敬未来”2022首届元宇宙产业峰会在武汉市硚口区举办。会上,元宇宙产业创新基地(产业孵化器)揭牌,湖北元宇宙产业联盟成立,元宇宙产业研究院筹备启动,元宇宙生态集群初步成型。

湖北元宇宙产业联盟发起单位共67家,包括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武汉庆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武汉汉江欣城产业创新发展有限公司、武汉蚂蚁链产业创新中心等。

会上发布了硚口区“元宇宙产业十大应用场景”,涉及物流、教育、文旅、营销、农业、医疗等多个领域。

硝烟、炮弹、火焰……一系列逼真的视觉特效,让参观者身临其境,这是武汉蓝海科创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湖北省档案馆定制开发的VR展厅系统。运用高科技展陈技术、VR虚拟仿真技术,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通过视觉、听觉等立体化手段,再现中原战役、挺进大别山等历史瞬间。

武汉创智空间科技有限公司的“基于虚拟仿真技术模拟的临床门诊接诊服务”,按照医院门诊及病房进行设计,通过元宇宙及虚拟仿真技术完全模拟临床门诊接诊及操作全流程,涵盖问诊、体格检查等环节。训练者可以第一人称视角进入虚拟门诊及病房,与元宇宙“病人”进行语音对话。

还有多形态虚拟实训教学课堂、高精度云端真人驱动数字人、基于数字技术搭建的汉正街元宇宙智慧空间、双碳达标零污染排放的超级游轮等等。

业内人士认为,硚口区“元宇宙产业十大应用场景”的发布,将为元宇宙行业提供标杆性的应用案例,在武汉市乃至全国实现良好的带动和示范效应,推动元宇宙与多领域产业融合发展。

为突破发展以元宇宙为代表的新兴产业,硚口区密集制定出台“创新十条”“招商十条”“人才十条”等政策措施,精心打造“D+M”“古田1967”“新工厂”等十余万方数字经济特色园区,成功引进落地蚂蚁链产创中心、神州数码、海葵科技、普罗格、星火众达等知名企业和重大项目。(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刘洁、通讯员詹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