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是浙江西湖之畔的龙井村,一个是湖北秦巴山脚下的龙井村,因乡村振兴梦想,两个村走到一起。

9月27日,秋雨纷纷,却难挡十堰市竹山县龙井村的热闹。当日上午10时,村里千年古井旁,500年古树边,杭州西湖龙井村党总支书记徐胜强,十堰竹山龙井村党支部书记李可、湖北省委宣传部驻龙井村第一书记王向利,在这里相聚,举办“双龙汇聚·共富茶香”活动,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开展交流和帮扶,探寻乡村振兴村村结对帮扶新路。

“都叫龙井村,就是一家人!”王向利介绍,去年7月,省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来到龙井村后,发现村里气候土壤很适合种植茶叶,但茶叶产业规模小、产值低、品牌弱。于是她和大家商量,要向别人学,而且要学最好的杭州西湖龙井村,打造品牌、壮大产业、富裕村民。

随后,王向利联系到杭州西湖龙井村,并到杭州西湖龙井村学习茶叶产业发展经验。

西湖龙井村是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景中村的代表,更是“绿茶皇后”西湖龙井茶的发源地。十堰竹山龙井村,因地貌特殊,“三山夹两库”,有发展高山绿茶的基础。

一个认认真真学,一个手把手地教。徐胜强来到竹山龙井村后,看茶园、走访茶叶种植大户、加工车间,在茶叶种植、生产、营销、品牌打造运营等方面,都提出意见和建议。

“今天的相聚只是起点。”徐胜强说,竹山龙井村和杭州龙井村有着共同的名字,这是难得的缘分,两村汇聚,会促进发展思想相互碰撞、发展理念相互启发、乡村振兴相互促进。

“龙井人要帮龙井人。”是双方交流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话。

“村帮村、村带村、村学村,更加直观有效。”王向利说,两个龙井村都是以井得名,以茶叶为主要产业。在乡村振兴中,两个产业相似的村子结对子模式,或为东西部地区村庄在乡村振兴中相互帮助、相互促进提供借鉴。(通讯员许明锋、董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