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各类专业化市场化服务组织,不断提升其联农带农能力,让更多小农户坐上“现代农业快车”,享受到更便捷、高效、低成本的服务。

截至目前,荆门共培育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2418个,服务小农户20多万户,注册农民合作社7537家、家庭农场4873家,涌现出荆沙、恒创、绿邦、楚稻香等一批模式多样、带动力强劲的合作社。今年7月,钟祥市经管局《聚焦托管壮主体拓展功能优服务》经验入选2022年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

恒创合作社:420台农机服务1.2万农户

金秋时节,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荆门恒创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发现院内散趴着一溜收割机、无人机。

“现在正是秋冬油菜整田播种的时候,旋耕机、播种机等机械都派出去了。”恒创联合社理事长娄军介绍,该社现有农民社员335人,农机手120人,农机420台套,服务1.2万农户。

借助“北斗农机管家”信息化平台,恒创配置北斗终端280套,可对每台农机精准定位,实时查看作业进度、轨迹、面积,效率大幅提升。仅在6万亩水稻、油菜托管订单中,恒创帮农户每亩节本60元左右,增收200元左右。

“现在全区每个村组,几乎都有我们的机手,每个机手平均服务80户农户。”娄军说,恒创还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30多期,其中120人取得农业农村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上百人成为职业飞手。

标准化作业生产出来的高油酸油菜籽深受食用油厂家青睐,民峰油脂与恒创签订长期订单,约定每公斤收购价比普通油菜籽市场价高2元。恒创借此形成了“荆花”牌高油酸油菜统一供种、供肥、机播、防治、田管、机收、收购的“七统一”标准化种植模式。

掇刀区经管局局长王梅芳称,以信息化平台为抓手,该区培育了以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恒创联合社为代表的一批“六有”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即约定有合同、服务有标准、过程有记录、人员有培训、质量有保证、产品有监管。

荆沙合作社:一颗萝卜坐上产业化规模化快车

一颗萝卜能做多大?“萝卜大王”熊绪新:30万亩。

“关键是把合作社做起来。”熊绪新说,他领头的钟祥市荆沙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去年跃居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五强”。

在全省率先设立萝卜产业博士工作站、率先推广萝卜绿色种植技术、率先推行萝卜种植全程机械化……在熊绪新带领下,地处旧口镇的荆沙合作社建成2.2万亩蔬菜种植核心基地,合作社实行种苗、耕种、施肥、技培、收储、加工、营销等“七统一”,亩均成本降低近千元。

在荆沙合作社,记者看到,一条条蔬菜加工生产线上,农工们酱制、泡制、脱水加工忙个不停,附近一座1.5万平方米的蔬菜交易市场,前来拉货的各地大货车往来穿梭。

蔬菜要错峰上市卖个好价钱,离不开冷库。荆沙合作社先后建设30座冷库,并配套建起物流公司,挂靠车辆2800多辆,除服务本社外,每年还为周边经济组织和农户运销农产品和农资上百万吨。

随着集约化机械化标准化水平快速提升,荆沙萝卜作为绿色产品畅销全国23个省市,还为“老干妈”长期供货。

近3年,合作社成员种萝卜比种其他作物每亩增收2000元左右。合作社每年种植环节临时性用工约2500人次,年发工资上千万元。

熊绪新介绍,荆沙蔬菜合作社还采取社村联建方式,免费提供种子和技术,实行保底价回购,带动旧口及周边乡镇萝卜种植逾30万亩,成为长江流域最大的萝卜集中连片种植基地。

作为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钟祥市农民合作社达2335家、家庭农场1051家,其中国家级10家。

楚稻香合作社:打造“订单农业”升级版

2016年起,沙洋在全国率先整县推行农村土地“按户连片耕种”,极大方便了土地托管和连片开发,催生了一大批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2018年跻身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县。

为给农业社会化服务“输血”,去年沙洋县联合中行沙洋支行等金融机构推出“新农贷”直通车,县财政拿出1200万元,与银行风险各担50%。县经管局副局长李伟介绍,“新农贷”去年贷款4000余万元,支持社会化服务组织112家。因县财政贴息2个点,实际贷款利率仅1.85%。

作为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沙洋县楚稻香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成员+湖北楚稻香粮油有限公司+小农户”的经营模式,农资采购、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稻谷烘干、农副产品加工及销售等基本由合作社统一服务,且免费使用“楚稻香”商标。

“从田间到车间,我们可提供水稻烘干、储存、加工环节的全程机械化服务,订单可隔夜出货。”楚稻香合作社理事长袁伟说,该社还依托楚稻香公司投资3000多万元购进烘干设备,粮食年烘干能力5万吨,粮食生产和服务面积达15万亩。

荆门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贺庭汉认为,社会化服务组织干了单个小农户干不了的事情,让农业生产跃上机械化、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轨道,管理更精细、更科学,实现农民增收,社会化服务组织增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李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