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节气过后,排骨藕汤成为湖北人餐桌上最受欢迎的菜品之一。连日来,极目新闻记者走访田间地头及多级市场了解到,进入10月中旬后,汉产莲藕迎来大丰收,蔡甸、江夏等主产区的优质“鄂莲5号”“大白胖”等新品种,亩产量普遍比往年提升15%-20%左右,让消费者吃焖藕、喝藕汤的性价比更高。

白胖莲藕批量入市价格亲民

10月9日,汉口唐蔡路集贸市场里,有一大片区域专门销售莲藕。一个个铺面上,既有裹满泥巴的扁长莲藕,也有胖墩墩、圆滚滚的大白莲藕,一堆一堆地看上去非常丰盛。

“两种藕都可以煨汤,也都能煨粉,主要就是品种和块头不一样。”一位商贩向选购莲藕的顾客主动推荐起白白胖胖的莲藕,“这是今年的新品种,口感中性,关键是便宜。”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各个档口上,清洗干净的白胖型莲藕明显比扁长泥巴藕数量更多。“泥巴藕7元一斤,白胖藕只要3.5元一斤。”一位摊主说。这种新上市的莲藕既可以煨汤,也可以炒藕片,性价比非常高。

也许是到了莲藕丰收的季节,卖家需要竞争市场,莲藕价格也有所下降。在这个菜市场的各个摊位上,摊主们将莲藕按大、中、小分成三个规格,价格分别为每斤3.5元、3元、2.5元,比国庆长假期间跌了1-1.5元左右。

在汉口西马路菜市场,记者同样看到了两种不同的莲藕,而且白胖莲藕的“队伍”更加庞大。一位摊主介绍,与红皮泥藕相比,今年这种个头更大的白皮莲藕卖得特别俏。“可能是看上去比较清爽吧。藕节比较均匀,而且又粗又长,吃过的人反馈比较好,回头客多,我一天能卖四五百斤。”摊主说。

新品种助亩产同比增加两成

10日上午,蔡甸区永安街莲藕种植基地里,农户吕师傅从凌晨4时许下塘挖藕,直至上午9时许仍在忙碌。“现在莲藕成熟,一根藕有8到10斤重。”他说。今年莲藕迎来丰收,他也能比往年多挣些钱了。

按照当天的行情,蔡甸莲藕的地头价为每斤2.5-3元之间,比往年同期便宜不少。主要原因是亩产更高,单价也就降下来了。

与永安街相距不远的蔡甸区洪北街,百曲公路旁边的一大片莲藕池塘同样进入了集中采收期。因为遇上近期难得的好天气,采藕工李鸿福把工作时间延长了近一个小时,他也因此多采了100多斤新鲜莲藕。

“这片基地面积1000多亩,国庆长假前一天采购量是7000斤左右,节后这几天增加到了上万斤。”现场负责人陈本权看着眼前的忙碌场景笑着说,“气温降低,天气变冷,吃藕喝汤的旺季真正到来了。”

陈本权身旁停着一辆等待运藕的货车。接下来的每一天里,这样的货车将把一批又一批蔡甸莲藕送到全国各地市民的餐桌上。

蔡甸区莲藕产业协会会长刘吉本介绍,因为今年夏天气温高、日照时间长,加上种植了新的莲藕品种,带来了总产量的明显增长。“今年莲藕的亩产量比往年增加了20%左右,属于一个大丰收年。”刘吉本说。

当天,记者又电话采访了江夏区金水街莲藕生产基地负责人吴近货。他介绍,在他所在的合作社,今年新种植的“大白胖”品种莲藕同样迎来丰收,亩产达到4000多斤,比常规莲藕的亩产高出500多斤,相当于增产近15%。

“国庆长假后,基地里每天的莲藕采挖量逐渐增加,这两天每天外送的莲藕超过10万斤。”吴近货告诉记者,今年新品种莲藕出产量大,农户们都能够因此增收,“白白胖胖的大莲藕不怕热、能耐旱,夏天的持续高温并没带来不利影响。”

气温高日照长加快莲藕成熟

按照吴近货的说法,尽管今年夏天气温整体偏高,尤其是7月、8月持续高温干旱,基地里的莲藕还是保持了不错的长势,成熟期加快,也实现了总量的丰收。按照计划,该生产基地将在明年动员合作社成员都来种植“大白胖”新品种莲藕。

武汉现代农业教育中心专家介绍,武汉是国家重要莲藕研发基地,全国优良莲藕品种很多由武汉提供。莲藕也是武汉的特色优势产业,6个新城区都有莲藕种植基地。目前,蔡甸区、江夏区连片集中种植面积最大的主产区开始大量采挖鲜藕上市。本地新品种莲藕表皮显白、藕丝延绵、口感粉嫩香甜。随着上市莲藕越来越多,市民将能吃到更便宜的本地莲藕。

对于本地莲藕丰产丰收的原因,专家进一步分析称,四五月份是武汉栽种莲藕的季节,当时气候较为温润,有利于莲藕苗期生长。到了七八九月份,尽管遭遇持续高温,但由于莲藕属水生植物,只要保持水源充足,高温反而有利于加快莲藕膨大成熟。

按照规律,十月以后,随着天气渐渐转凉,气候条件更利于莲藕中的淀粉、蛋白质等营养成分的积累,本地藕的粉糯口感会更加明显。所以,今年汉产莲藕不仅产量高,也特别好吃。(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曹磊、通讯员周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