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2日从湖北省住建厅获悉,湖北省确定今年将重点培育300家建筑企业,包括中建三局、中铁十一局等57家中央在鄂企业和省工建集团等11家省属国企。与上一批认定的重点培育企业相比,总量增加52家。

重点培育企业按注册地认定,本次武汉地区的数量从50家增至75家;产值过千亿的建筑大市宜昌、襄阳和黄冈入列企业较多。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是稳经济、助企纾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挥市场主体作用的有力之举。

省住建厅发文明确,从简化行政审批、优化服务模式、差异化监管、支持项目实施等4个方面拟定15条具体扶持政策,涵盖越级申请资质、支持外省企业落户湖北、从业人员考核取证、工程项目日常监管、质量安全责任事故处罚认定、企业评先创优、项目承发包和业绩认定等领域;对重点培育企业实行动态管理。

2021年度,全省入库纳统的5077家建筑业企业共完成建筑业产值1.903万亿元,其中248家重点培育企业完成的产值占比超过75%,切实发挥龙头骨干作用。 (湖北日报记者张爱虎、通讯员伍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