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上午,武汉台资企业协会组织台胞、台企代表在力翰教育集团总部,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

6月10日晚,湖北武汉和台湾苗栗共同举办以“舞动精彩·情暖两岸”为主题的广场舞线上交流活动。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在汉台胞台企集中收看直播实况,纷纷表示备受鼓舞。

“文化自信”“心灵契合”“最大诚意”……中共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发展指向领航,体现了“两岸一家亲”理念和为台湾同胞谋福祉、办实事的真心实意,让广大台湾同胞对未来满怀憧憬。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台胞不能缺席

在武汉市东西湖区海峡青年创业基地、武汉台企力翰教育集团总部,台胞、台企代表围坐在一起,共同见证了这一光辉的历史时刻,感受着团结、奋进的时代脉动。

武汉台资企业协会会长、斯米克美加集团总裁、武汉外国语学校美加分校董事长萧永瑞完整收看了开幕会后,非常振奋。她认为,报告展现了在复杂国际形势下党中央的坚毅、稳健和实事求是精神,为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儿女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国家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同时,惠台利民政策也落到了实处,真正做到了“两岸一家亲”。

台商萧永瑞祖籍武汉蔡甸,1992年,她应父亲要求回家乡兴业办学,先后创办了武汉外校美加分校、湖北孝感美珈职业学院等院校。在汉生活30年,萧永瑞常以地道的“武汉人”自居。

“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推进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统一,目的是要增进同胞亲情福祉,实现两岸同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推动下,两岸关系获得长足发展,交流合作日益广泛,互动往来日益密切,给两岸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充分说明两岸和则两利、合则双赢。”萧永瑞表示,实现两岸和平统一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之福。希望广大台湾同胞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持续两岸交流合作,携手同心同向,共创中华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武汉台资企业协会监事长、湖北武功记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苏锦章表示,报告中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必将推动两岸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作为台湾人,我非常荣幸能见证这次会议。绝大多数台湾同胞都希望祖国繁荣强盛、两岸增进交流,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1993年,台商苏锦章将在台湾桃园创立的企业黑旗食品延伸到武汉,建立了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多元化食品公司,2012年注册成立湖北武功记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网络遍布全国。

“祖国市场广阔,我收获丰硕,我有很多台湾朋友也想到大陆发展,我会努力把大陆发展政策宣传好,邀请台湾朋友到武汉来投资。”苏锦章说。

报告中的人民,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仅听过一遍,报告中的这句话就成为台胞们念念不忘的金句,引起强烈回响。

武汉台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力翰教育集团创始人吴志荣说,近些年,面对全球疫情肆虐,中国共产党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最大程度保障人民安全,保持社会有序运转,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吴志荣表示,报告鼓舞了包括两岸与海内外华人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身为在汉创业的台胞,祖国的蓬勃发展、社会繁荣稳定,就是我们生活有力的保障,没有强大的祖国就没有安生的日子,没有安稳的生活就谈不了伟大的梦想。”

2015年,台商吴志荣响应国台办支持台湾青年大陆创业的政策,来到武汉创办力翰教育集团,目前公司已发展到为大陆50多个城市的3000多家中小学输送科普教育服务。“报告特别强调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而这一切的基础就是加强发展素质教育,这也是力翰集团创立的初衷。”吴志荣说。

5年前,红薏米传媒创始人、导演薛颖穜来到武汉发展,除了见证武汉日新月异的变化,还见证了武汉保卫战期间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决心和勇气。“我亲眼见到身边的公务人员、医护人员及志愿者勇敢抗击疫情,这就是为民造福,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的真实写照。”

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薛颖穜表示,“中国的崛起体现的是中国文化的自信,中华民族取得今天如此大的成就,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导。作为一个中国文化传承者,更应该把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好、弘扬好,结合台湾元素,讲好中国故事,这是我的使命和责任。”

搭乘大陆“时代快车”,在大时代成就大梦想

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拓展,增进了台湾同胞亲情福祉,为两岸关系发展增添了强劲内在动力,也助力更多台青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

台企玖夕生物科技(武汉)有限公司主营牛樟芝生态整合相关领域的业务。企业负责人、创业台青黄邦杰表示,牛樟芝是中国台湾地区独有的真菌,属稀有中草药。报告中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等内容的表述,增强了他继续投身两岸经济贸易往来的信心。

“希望能促进牛樟芝产业在大陆的规范化、标准化发展,为两岸中医药创新发展提供助力,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带来良好的中医药资源。”黄邦杰说。

台商张崇斌与妻子蔡珊珊都是来汉的创业青年,聆听报告过程中,二人聚精会神,不时记录笔记。“整个报告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非常爱护人民,明确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我从事养老金融行业,这方面有切身体会,也希望能够在今后为两岸养老产业贡献力量。”

蔡珊珊是一名健康管理从业者,她希望能引导居民通过科学的管理提升身体素质,促进全民健康。她表示,“我的朋友圈里,几乎每个人都在关注党的二十大,我觉得这个力量非常大,因为大家觉得这是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期发展的大事,全民参与才会共同进步,听了报告,我们将循序渐进做好当下的事,也非常期待与祖国共同进步。”(吴汉、潘力、张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