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湖北省人民政府同意,湖北省发改委近日印发《恩施州大产业发展规划(2022—2035年)》(以下简称为《规划》),确定“2026年提档、2035年进位”两个阶段性发展目标,提出恩施州要打造成为全国“两山”实践创新示范区、世界康养旅居之都、世界硒产业之都、国家页岩油气政产学研用高地、华中地区重要的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基地和武陵山区绿色新兴产业集聚地。

《规划》正文分四个部分,包括发展基础与机遇、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工程保障。《规划》还提出了四张清单。

“提档”,即到2026年,形成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五大产业集群总产值突破4000亿元,每个县(市)有3个左右百亿产业,全州GDP总量力争突破2600亿元,走在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前列,提档步入第一方阵。“进位”,即到2035年,形成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力争五大产业集群总产值达到10000亿元,每个县(市)有5个左右的百亿产业,全面建成绿色现代产业体系,力争进位步入全省第二方阵前列,成为美丽湖北绿色崛起的重要增长极。

为此,《规划》提出要主攻五大产业方向,包括大而强的生态旅游康养产业、大而全的清洁能源产业、大而精的富硒产业、大而特的生物医药产业、大而新的绿色新兴产业。同时,通过实施壮链强核固筋、创新驱动赋能、质量品牌领航、招商筑巢引凤、对口合作造血、开放协同融通、要素保障护航等七大工程,加快推进五大产业集群跨越式发展。

《规划》还编制了闭环推进机制、支持政策、策划项目和招商企业等四张清单,形成以重大项目为牵引,以龙头企业为骨干,以社会各方力量为支撑的实施机制,确保规划落地实施、管用好用。(湖北日报记者廖志慧、通讯员沈发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