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江两侧的陡坡下,主墩以平均每天0.5米的速度“长高”,直至长到186.5米。山上,箱梁已到位,浇筑完混凝土,就可一一拼接成线。金秋十月,连接陕西西安和湖北十堰的西十高铁正如同蛟龙般钻洞跨河,悄然延伸。10月15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踏访该项目。

运输废水废渣的船随时待命

一侧坡面60多度,一侧坡面80多度,西十高铁湖北段汉江特大桥两个桥墩,就“站”在这样的陡坡上。

汉江特大桥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仅有两个主墩,一跨420米过江,为国内首座梁桁组合结构的高铁斜拉桥,两个桥墩都是在岸上施工,可以减少对汉江和航道的影响。

宽仅25米、如槽型的工作面上,仅停留了几台起重机和钻机,连堆放材料和设备的空间都没有。工人们正在紧张搭建支腿,扩大作业面。

中铁十一局西十高铁1标二分部杨连第队总工程师普银波介绍,这里是郧阳国家地质公园、汉江保护区范围内,环保、水保对施工的要求非常高,要保证不大开大挖大填,不让一滴废水和一块废渣入江。因此,不能采用传统施工方式。

犄角之地无法“大展拳脚”,设备、材料进出都要靠船。普银波指着江面装着的货船说,各施工工序讲究先后顺序,要等江对岸的钻机拆卸完后,他们才能进行主墩承台的浇筑。现场,还有一艘专门运输废水、废渣的船随时待命。施工产生的泥浆、钻渣、混凝土养护废水、污水都传送到船上存放,拉到弃渣场处理。

不仅是汉江特大桥,柳家河福银立交大桥、神定河大桥等不少重点工程都处于保护区范围。中铁十一局西十高铁1标项目部经理黎建华介绍,对于陆上施工现场,都安装污水处理设施,对污水进行五级沉淀净化,处理完再外运至渣场。

每逢十月,是丹江口库区的蓄水期,为了减少影响,施工要与时间赛跑。“枯水期,我们24小时施工,工人们三班倒,确保库区在蓄水期来临之前完成桩基和承台等地下基础工程的完工。”黎建华说。

“来时青山绿水,走时绿水青山。”承建单位武九铁路客运专线湖北有限责任公司十堰指挥部指挥长李书兵介绍,为确保丹江口库区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南水北调丹江口水库水源保护区、郧西天河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五马石水库水源地等1处自然保护区、3处集中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的水质安全和环境保护,全线共设弃渣场32个,污水处理站34座。在施工中督促各单位做到环境保护与工程建设同规划、同施工,合力打造绿色高铁。

打洞架桥24小时马不停蹄

“除了桥就是隧。”有人如此形容西十高铁。西十高铁湖北段在丹江口库区、汉江、武当山北坡低山丘陵区修建。这里以四五级软弱围岩为主,节理发育,坍塌掉块变形严重,桥隧比达到了99.17%,几乎是被桥隧托起来的高铁,施工难度大大增加。

出十堰东,一座座高墩正在拔地而起。全线最高墩、设计高度108米的2号墩已经“长”到了9米。在液压模具的帮助下,工效提高了50%,正以平均一天一米的速度拔节生长。

全长841米、桥高108米的神定河特大桥是出十堰东站的第一座特大桥,跨越小河和公路,随即穿山而过。支撑起它的是8个墩和一个承台。“第三模正在扎钢筋,越往上面,方量越小,速度也将越来越快。”黎建华介绍,目前液压模已经成为高墩。

“受疫情影响,很多材料和设备无法按时进场,影响工期,加上后期疫情的不确定性,工期十分紧张,要加快进度施工,把一切工作做在前。”黎建华介绍,“三班倒,开足马力施工。国庆期间,大家就在项目上过的节,我们还组织了一些活动。”

“别看这是平地,下面却别有洞天,友谊隧道就在我们脚下。”友谊隧道施工负责人王定宏指着脚下一处看似普通的平地说。他带着记者走进一侧不显眼的斜井,走了不到100米,果真别有洞天,一个巨大的隧道出现在眼前。

友谊隧道出口因各种地形复杂,有200多米的浅埋、明挖段,除了明挖、暗挖外,基本上集中了该线路上隧道施工所遇到的所有问题,十分复杂。施工方采用暗挖、半明半暗、明挖等多种方式,解决偏压等问题,5个工作面同时开工,仅用4个月就完工了。该隧道的施工吸引了其他施工方来参观学习。

在2000多名施工人员的日夜努力下,湖北段1标28.133公里隧道洞口危险段都已施工完毕,桥梁地下基础工程基本完成,为上部工程快速施工打下了良好基础。目前,西十高铁湖北段秦楚隧道、园岭隧道、汉江特大桥、友谊隧道、神定河特大桥等重点工程有序推进。(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林晶、通讯员李达、李堂中、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