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改革要生路,向改革求生存。围绕做优做大公交辅业,武汉公交不断下沉市场,开辟服务新领域。

机动车检测服务成网化布局

基于多年客运行业积累,武汉公交集团不断开辟服务新领域,叫响品牌。

目前,武汉公交集团共有螃蟹岬公交检测站和罗家嘴公交检测站两家检测站,规模和服务稳居武汉检测站第一序列。两家检测站,分别配置了2条安全技术检验检测线、6条环保线(其中1条柴汽混合线、4条汽油线、1条重柴线)。两大检测站的单日车辆检测能力达到600标台以上。

武汉公交集团持续提升车辆年审检测能力,拓宽检测范围,稳定现有客源,对内挖潜力,对外抢市场,对有车单位、修理厂等主动上门宣传联系沟通,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做实做优车辆检测业务。截至今年5月,武汉公交集团累计与223家服务门店签订了汽车代办年审合作协议。

2021年1月开始,两大检测站首创启动了为客户上门取车、全程代办车辆检测并送车上门的业务。该项业务开展以来,业务量也呈逐月迅猛增长的良好态势。今年1月至5月,该集团共承接代办年审业务674单,与上年同期相比,收入增幅达49.2%。

眼下,武汉公交正启动复合开发利用光谷高新二路、汉阳四新南路两大综合场站,在不影响公交基本功能的前提下,分别建设一个集综检、安检、环检于一体的综合性检测站,形成覆盖武昌、汉口、汉阳、光谷四大片区的武汉公交机动车综合性检测服务的多点网络化布局。根据规划,到2025年,武汉公交机动车检测业务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6000万元。

发力高端商务定制出行服务

武汉公交集团大力发展定制公交、通勤车、专车等市场化服务;巩固学生专车、园区企业通勤车等长期定制线路,拓展演唱会、赛事等短期定制服务;有序发展汽车驾培业务,开拓A3照公交驾驶学员委培业务市场,培育A1、A2增驾和B照培训市场。

积极服务社会。武汉公交集团开通定制公交线路38条,根据出行需求,积极优化班次、调整车型。

用心服务企业。武汉公交集团与多家企事业单位签订了通勤班车服务合同,2022年新增三条通勤公交线路,现有60辆通勤班车,市场仍在继续扩展中。

武汉市公交集团还积极承接高端商务出行服务,积极与高档商务酒店、科技园区、写字楼接洽,向各大型企业、开发区商务部门推广,提供商务活动策划及实施,商务观光、会务接待全流程服务等,积极开拓高端出行市场。服务新领域不断开辟,武汉公交品牌持续叫响。(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黄磊、通讯员龚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