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区域现金处理中心与黄石辖内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近日签订入驻协议。黄石区域现金处理中心(下称黄石区现中心)是2021年9月由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批准试点,人民银行黄石市中心支行(下称人行黄石中支)组织实施的全省首家区域现金处理中心,是集现金储备、配送、清分、自助设备托管、硬币自循环与小面额货币服务、信息采集为一体的“一站式”现金处理机构。

人行黄石中支把全额清分+全塑封流水线作为区现中心试点突破的核心内容之一,指导区现中心制定专项解决方案,对清分设备升级改造,一举解决了不同券别现钞的清分塑封问题,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为增强黄石区现中心整体实力,人行黄石中支深入调研各地区现中心试点情况,选择建行黄石分行为黄石区现中心代理行,这是我国首家以国有银行为代理行的区现中心,即由建行黄石分行代理各商业银行现金业务库,将全市所有银行业金融机构现金库实物通过同业代理或托管方式集中到区现中心现金库,由区现中心为各行提供人民币及外币现金储备、清分、押运配送、信息采集、数据管理、现金储备远程监控等功能为一体的“一站式、一条龙”服务,从而实现银行业金融机构降成本、防风险、提效率的目标。

人行黄石中支组织区现中心研发现金运营系统、人行监管系统和冠字号码信息系统等三大平台,提高现金管理的安全性和效率,同时实现区域内流通单钞从出库、清分、流通到回笼、入库的全流程信息化管理,为人民银行监管提供了有力抓手。

截至目前,黄石市已有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入驻区域现金处理中心并顺利运营。黄石区现中心前9个月总清分额达54亿元,清分效率提高50%,假币堵截关口作用明显,近期人行武汉分行通报抽检黄石市2022年清分差错率、假币浓度较低,居全省前列。(湖北日报记者杨富春、通讯员祝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