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荆州市出台《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计划到2024年培育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3家以上、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8家以上,新增省级上云标杆企业 30家以上,创建省级“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建成全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新高地。

《方案》以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为着力点,从“双千兆”网络建设、企业内外网升级改造、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企业上云用云等10个方面进行布局,明确工业互联网发展路径等系列保障措施,对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标识解析应用、企业上云、“智改数转”标杆等重点方向实施精准扶持;对工业互联网创新型、技能型人才给予重点倾斜。

近年来,荆州加快“智改数转”,推进产业提档升级,在智能家电、汽车零部件、医药化工等领域涌现了一批利用5G、工业互联网等技术进行数字化改造升级的应用标杆,推动5G融合创新应用发展再上新台阶。

9月28日,在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湖北区域赛决赛上,湖北美的数智驱动5G全连接智慧工厂和中国电信(荆州)公司申报的美的楼宇科技有限公司5G定制网项目分获一等奖和三等奖。其中荆州美的数智驱动5G全连接智慧工厂项目是美的集团第一个新建工厂采用全5G连接的项目,依托工业互联网、机器人自动化等软硬件产品,结合5G专网、AI、大数据、云平台等创新技术,建成工业4.0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实现15类5G+应用,2500个无线点位连接,打造了“全5G连接全新智慧工厂”标杆。(湖北日报记者王丙全、通讯员琳玲、邵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