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粱不错,粒大饱满、色泽光亮,照单全收。”10月14日,神农架生态酒业有限公司酿造车间主任黄灯芳来到林区宋洛乡梨子坪村,查看红高粱收割情况。

神农架自古有种植高粱传统,但面积小、产量低。2016年,神农架生态酒业有限公司引入贵州红缨子高粱,发动农户在神农架大规模种植。公司按照“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免费提供种子,聘请农技专家全程技术指导,高粱成熟后全部高于市场价回收。

黄灯芳介绍,红缨子高粱花青素含量高、耐蒸煮、出酒率高,是贵州茅台及酱香型白酒酿造的主要原料。

经试种,神农架生长的红缨子高粱营养元素与贵州红缨子高粱相差无几,甚至大部分元素含量更高。去年,神农架与华中农业大学合作,试验优化品种,规范种植技术,并在新华镇桃坪村、龙口村建设两个种植示范基地。

今年8月,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与林区农业农村局、气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及神农架生态酒业有限公司合作,联合出台《神农架酿酒高粱生产技术规程》。这是全省首个酿酒高粱地方标准,从种苗培育、施肥、浇水、防治病虫害等方面作出了规范。

“今年高粱收成好得很。”村民张远福说,他家种有7亩红高粱,大约能收3500斤,全部卖给神农架生态酒业有限公司,同时还能享受每斤1.2元钱的补贴。

目前,神农架种植高粱约6000亩,并开始在保康县、兴山县等周边县市试种。(湖北日报记者刘汉泽、通讯员喻玲、何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