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崭新的营业执照,从事灯具、洁具销售的吴先生花了半天时间,成为当天孝感“诞生”的老板之一。

来自孝感市市场监管局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8.13万户,同比增长203.26%,增速居全省第3位。

今年以来,围绕培育和壮大市场主体,孝感实施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激发市场活力。

在全省率先出台《加快市场主体培育若干措施》《推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若干措施》等文件,强化政策扶持,扎实开展“联企业、送政策、解难题、稳主体”活动,促进市场主体增量提质。

在优化市场准入服务方面,全面落实“210”标准、“一网通办”“一事联办”等工作。全面推行企业开办“一表申请”办理,登记由跑动5次减至1次,办结时间压缩至0.5天,还将银行开户预约纳入企业开办服务范围。深化“证照分离”改革,523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现全覆盖,124项实行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告知承诺改革,比全国统一的120项多4项。推动首批19个行业“一业一证”改革落地,最大限度方便各类市场主体快速准入准营。

针对企业类市场主体占比较低、结构不优等问题,该市加强部门协同,积极依托特色园区、专业市场、特色农业、孝汉融合等创业平台培育高质量市场主体。同时出台奖励、税收、社保优惠等政策,引导已有一定规模和发展势头较好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成企业类市场主体。(湖北日报记者刘宇、通讯员胡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