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10年来,湖北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知识产权激励创新更加有力,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今年,湖北知识产权工作获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武汉、宜昌迈入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第一方阵”。

10月18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省知识产权局获悉,10年间,湖北年度发明专利申请由1.46万件上升至5.17万件,发明专利授权由0.4万件上升至2.24万件,年度发明专利的申请量、授权量由原来的全国第11位上升至第8位。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约为6.11件/万人,位居中部第一、全国第七;PCT国际专利申请快速增长,连续5年过千件,位居全国前列。商标注册量由2012年1.94万件上升为2021年18.47万件,全省有效商标注册量突破93万件。

做强试点示范

知识产权区域发展更协调

今年8月,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示范城市名单公布,武汉、宜昌入选示范城市,这一“国字号”荣誉,标志着武汉、宜昌跻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第一方阵”。襄阳、孝感、黄石入选试点城市,全省知识产权全域协同发展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湖北省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省战略,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湖北省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等文件,颁发实施《湖北省专利条例》等法规,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今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中国拥有21个顶级城市科技集群,首次追平美国。与国家的进步一致,武汉在全球顶级城市科技集群排序中连续5年上升,居全球第16位。

在宜昌,每百户市场主体有效注册商标拥有量突破9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突破35家,知识产权贯标企业突破100家。在黄石,2021年以来已促成高校院所向中小微企业转让专利15项、合同金额840万元。

优化环境

知识产权保护效能显著提升

今年4月,省知识产权局公布2021年度全省知识产权(商标)行政保护十大典型案例,涉及“牛栏山”“白云边”“洪湖莲藕”等知名品牌。其中,查处侵犯“洪湖莲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专用权案办案期间,多省市市场监管(知识产权)部门协作配合,为跨区域高效执法提供可借鉴经验。

2021年,湖北省在全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检查考核中首次获得优秀等次。

加强协作,省知识产权局分别与省检察院、武汉海关、省贸促会出台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相关政策,推动完成武汉“1+8”城市圈签署知识产权保护区域协作协议,推进长江中游三省知识产权保护协作。

加强平台载体建设,推进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中心湖北分中心和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服务中心建设,省知识产权局指导长芯盛科技、禾源生物等企业成功应对美国“337”调查,支持79家省重点出口企业提高海外知识产权布局能力。已在华星光电、中国信科、湖北光谷实验室等30个企业、实验室、孵化器建有省级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

赋能发展

知识产权价值实现渠道更畅通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企业的“命门”所在。今年7月,湖北26个项目获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其中,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种具有兼容性的小弯曲半径单模光纤”打通了光纤到户最后一公里,由该项专利带来的产品销售额已超过31亿元。

湖北是科教大省,但不少高校院所的专利处于未充分实施状态,同时不少中小微企业难以获取所需的专利技术。湖北从“供给、需求、通道”三方入手畅通专利技术流转渠道。

2021年,湖北在全国率先实施了“促进专利转化,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专项计划”,该专项计划得到了财政部和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支持,成为首批奖补的8个省份之一,获中央财政资金1亿元。当年,湖北专利转让次数合计超过18600余次,比2020年增长了36.6%。

近年来,省知识产权局联合省科技厅共同打造“鄂来拍”科技成果公开竞价交易品牌,进一步加快全省专利技术成果的转化效率。目前,已在武汉、荆州、咸宁、鄂州、黄石等地举办了5场活动,拍卖成交103项专利,成交金额5165万元,并将成为我省专利转化运用的新常态。

强企富农

商标地标品牌更响亮

东风汽车成为享誉世界的品牌,驰骋海外100余个国家和地区;长飞连续6年蝉联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领域全球第一;潜江龙虾评估价值达251亿元……随着品牌强省战略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湖北品牌强势崛起并走向世界舞台。截至目前,全省受驰名商标保护的品牌累计达391件。

襄阳高香茶、秭归脐橙、京山桥米……截至2021年,全省累计获批保护的地理标志产品165个,注册地理标志商标509件,分别居全国第二和第四,13件地理标志进入中欧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互认互保名录,居全国前列。这些产品有效助力区域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振兴。

今年,九州通医药集团“JOINTOWN”商标在汉口银行质押贷款金额8000万元,创湖北商标质押新高。九州通资金管理总部部长周燕介绍,此次质押成功,不仅为企业减压,更体现了知识产权的价值。

2021年,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50.26亿元,同比增长54.4%。其中专利质押融资40.89亿元,同比增长44.2%;商标质押融资9.37亿元,同比增长123%。2022年1月至9月,武汉市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发放金额达20.27亿元,同比增长57.6%。

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激励创新、支撑科技自立自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不断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努力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科技自立自强知识产权强省,助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文俊、通讯员林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