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卖石头,现在卖风景,连日来,武汉灵山之变引人关注。从采石场到生态公园,从灰尘漫天、满目疮痍到绿水青山、花香遍野,以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为契机,武汉市江夏区推动问题整改,让老旧矿山面貌一新。

灵山矿区西临长江,北靠丘陵,东延梁子湖。由于石材质量好,1959年,灵山就有了第一座为武汉水泥厂供料的采石场。长年开山采石,灵山方圆2000亩内山体塌滑、危岩耸立、矿坑深陷、水土流失,采矿废料和弃渣随处可见,土地植被严重破坏,地质安全隐患和生态环境问题突出。

2019年,武汉将江夏区纳入全省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县)区,对灵山开展矿山环境治理、生态修复、复垦利用、产业融合等工作。2020年9月,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尽管矿区进行了一些边坡整治,但生态修复没有完全落实到位。

对此,武汉市、江夏区合力打通堵点,探索通过市场化机制,让废弃矿山不仅得到修复,还能提供优质生态产品。在生态修复规划编制上,江夏区结合生态功能修复和后续资源开发利用、产业发展等需求,按照宜农则农、宜建则建、宜水则水、宜留则留的原则,合理确定矿区修复范围,形成了治理、开发与保护相互协调的绿色发展格局。

经过两年多的综合治理,目前灵山一期近700亩矿花苑已初具规模。据介绍,整个旅游区建成后,预计每年接待游客量百万人次。

据悉,以灵山矿区修复为起点,江夏区制定了“青山行动”实施方案,计划用3年时间把全区剩余19座废弃矿山全部修复完成,将矿山生态修复、复垦利用、文化旅游和乡村振兴等相融合,打造“生态农业+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示范区。(湖北日报记者胡弦、通讯员郑国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