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治理农村陈规陋习、培育乡村文明风尚,日前,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文件,向社会推介第三批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我省咸宁市崇阳县铜钟乡坳上村成功入选。

坳上村下辖4个村民小组、8个自然村湾,全村共197户730人,其中党员31名。近年来,该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完善基础设施,培育特色产业,创新治理体系,突出为民服务理念,融法治、德治、自治于一体,积极发挥乡贤理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的作用,调动村民参与自治管理的积极性,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乡村振兴战略取得明显成效。坳上村“湾子夜话”利用晚上农闲时间到各个村湾座谈,宣传解读政策、倾听群众心声、共商民生发展,充分尊重群众、亲近群众、发动群众,从而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不仅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还有力推动了各项政策落地落实。

据悉,38个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聚焦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在加强党建引领、发挥基层群众组织和村规民约作用、细化实化婚丧嫁娶操办标准规范、建立道德约束激励机制、传承弘扬家风家训和传统美德、强化移风易俗宣传引导等方面探索创新,经验做法操作性强。(湖北日报记者崔逾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