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荆门市持续打造化工、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四大千亿产业,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巩固提升湖北工业“第四极”。近日,统计数据显示,荆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从2012年的782家攀升到2021年的1020家。

荆门工业经济总量10年来一直紧随“一主两副”之后,稳居全省第四位。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3574亿元,增加值877亿元,工业总产值增速9.7%,工业增加值增速5%,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41%。全市产值过百亿元的企业从2012年的1家增长到2021年的3家,占全省百亿企业总数的十分之一。

10年来,荆门产业体系不断完善,主导产业实力增强。全市工业门类涵盖了41个工业大类中的33个、207个行业中的168个。33个行业大类中,总产值过百亿元的有10个。

“十三五”以来,针对工业偏重、偏农的特点,荆门市着力优化产业结构,重点培育化工、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再生资源利用与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七大主导产业。荆门已成为全国领先的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华中地区最大的特种油品和防水材料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磷复合肥生产基地,全省最大的汽车轮胎、汽车玻璃、新能源动力锂电池生产基地。(湖北日报记者祝华、通讯员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