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4日下午,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王忠林到省指挥部,调度局部地区疫情处置情况,研究部署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听取全省疫情防控情况汇报,通过视频连线了解武汉、襄阳、宜昌、荆门等地疫情处置进展后,王忠林指出,当前国际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省本轮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阶段,“行百里者半九十”,要保持清醒坚定,毫不松懈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尽快控制局部疫情,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王忠林强调,要抓住重点关键,注重加强流调溯源,聚焦阳性病例,与时间赛跑全力开展排查,彻底穷尽所有密接者、次密接者,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链条;注重加强隔离管控,根据流调情况合理划定风险区域,严格落实管控措施,防止扩散外溢;注重加强扩面筛查,科学有序组织采样、送检,确保当天采样、当天出结果,尽快把潜在感染者筛尽查清,切实跑在病毒传播前面;注重加强“落地查、落地检、落地管”,严格重点地区来鄂返鄂人员管理,筑牢外防输入篱笆;注重避免防控误区,防止用扩面筛查代替流调排查,高度重视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防控,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

王忠林要求,要坚持科学防控,精准研判疫情形势,科学采取管控措施,动态调整管控区域,在落实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保障商场、超市等有序运行,进一步提高学校等场所管理水平,不搞简单化、一刀切,确保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少受影响。要把保障和服务好群众放在第一位,扎实做好生活物资保供稳价工作,充分发挥社区主阵地作用,广泛服务群众发动群众,加强宣传引导,全力营造齐心抗疫的良好氛围。

王忠林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相关地方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保持高效运转,省市县各级加强协同,强化与高校等单位工作联动,形成高效有力的应急指挥体系,全力推动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

湖北省副省长、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赵海山、杨云彦、徐文海,武汉市市长程用文在主分会场参加会议。(湖北日报记者杨念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