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7日,湖北省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十三届省政协委员推荐提名和选举协商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文兵,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宁咏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湖北省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将于2023年1月进行换届,这是全省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主动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认真做好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推荐提名和选举协商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把各领域的优秀人才团结起来、凝聚起来,推动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荆楚篇章。

会议强调,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有机统一,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推荐提名和选举协商工作的全过程。要严把政治关、廉洁关、身份关、结构关、选举关,切实提高代表委员人选质量,确保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结构合理。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要强化政治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统筹协调,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要严明换届纪律,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严格监督检查,持续巩固全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湖北日报记者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