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7日从国网湖北超高压公司获悉,1000千伏南阳-荆门-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以下简称1000千伏南荆长工程)已于近日正式运行,划下华中“日”字型特高压交流环网重要的“一竖”。

华中区域的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四省,煤炭、油气等一次能源资源匮乏,需接受区外来电能缓解用能紧张局面。大规模外电落地华中区域后,必须提高受端电网安全稳定水平。同时,华中电网是全国电网的枢纽中心,是重要的能源战略通道。建设华中“日”字型特高压交流环网,既可以加强华中区域电网网架结构,又能增强各省之间资源互济,确保华中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华中“日”字型特高压交流环网,由南阳-驻马店、荆门-武汉、南昌-长沙、南阳-荆门-长沙、驻马店-武汉-南昌等一系列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组成,自2018年陆续开始建设。

此次投运的1000千伏南荆长工程,是“日”字型环网中靠西边的一“竖”,全长625.8公里,其中湖北段351.3公里。该工程有利于提高湖北与河南、湖南等省间电力交换能力和受区外电力能力,实现风光水火多能互补和跨省优化配置资源和互济运行。

位于该工程中途的1000千伏荆门特高压站,系该工程重要枢纽,此前已进行大规模改造:共扩建1000千伏出线3回,扩建1000千伏高抗10台,1000千伏HGIS配电装置共8个间隔。

除1000千伏南荆长工程外,荆门特高压站扩建工程还为1000千伏荆门—武汉工程做好了准备。据悉,1000千伏荆门—武汉工程预计于今年年底投运。(湖北日报记者彭一苇、通讯员曹红英、刘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