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日上午,中冶武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行信息赋能勘察、打造数字武勘企业开放日暨“易勘通”“数勘通”数字化产品发布会,为该企业推动勘察全过程数字化转型迈出重要一步。

发布会上,“易勘通”“数勘通”研发负责人刘续介绍,“易勘通”是针对勘察数据采集及现场管理所研发的协同工作平台,可以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勘察质量水平,每年有近三百项勘察项目在该平台上进行;“数勘通”是针对勘察成果数字化管理研发的平台,可以将传统的纸质报告以数字化形式进行归档和交付,提高了勘察成果使用的便捷性,并为业主提供增值服务,目前该平台已经存储了上千份的勘察档案,超8万余钻孔。

在连线勘察现场远程观摩环节,武汉轨道交通6号线三期工程勘察项目负责人张大磊介绍,该项目从前期策划到数据采集、现场管理,再到资料的整理,最后到成果交付均采用数字化。相比传统的工作模式,数字化的应用能有效解决现场管理成本高、原始勘察数据失真、内业资料整理效率低、勘察成果利用率低等问题。

此外,发布会现场还举行了“易勘通”V3.0及“数勘通”V1.0产品发布启动仪式,中冶武勘副总工程师丁洪元宣布勘察成果数字化交付实施。会后,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徐凡创新工作室”土工试验信息化管理流程。

据介绍,自2018年开展勘察信息化研发以来,中冶武勘先后研发了“易勘通”、“数勘通”、“智勘通”、土工试验管理系统等平台,使勘察项目的前期策划、工作部署、数据采集、数据传输、数据处理、成果生成及项目监管、技术把关等工作在统一的信息化平台上协同开展。在该企业开展勘察信息化试点近3年的时间内,不断加大数字技术研发投入,在勘察业务中逐步实现信息化,为企业管理及技术提升起到较好的支撑作用。

(邱莎 通讯员:刘续、胡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