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0日,首届华中预制菜之都招商大会在荆州举行。湖北省委副书记李荣灿作视频致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立足优势,抢抓机遇,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努力把湖北农业产量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快建设“全国现代农业基地”步伐,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李荣灿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粮食安全、食品安全摆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强调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树立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这为我们发展粮食生产和食品产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湖北是产粮大省,连续9年粮食总产达500亿斤以上;湖北水稻、生猪、淡水产品、油菜籽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荣灿强调,预制菜产业一头连接田间地头,一头连接餐桌消费,是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发展预制菜产业,有利于逆周期调节农产品供应、提升农业抗风险能力,有利于通过规范化、标准化作业流程保障食品安全,有利于将我省的农业产量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农产品高质量有效供给。我们要精准布局、完善政策,推动十大重点农业产业链加快向预制菜领域延伸,以现代工业赋能传统农业,让田间地头直通市民餐桌,变“菜篮子”为“菜盘子”,让湖北种养、荆楚味道走向全国、飘香全球。

李荣灿要求,荆州要聚焦华中预制菜之都目标,加快推动产业集群、企业集中、要素集聚、功能集成,构建富有竞争力的产业体系、富有吸引力的产业生态,为全省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出席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作视频连线讲座。农业农村部贸易促进中心负责同志作视频致辞,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全国预制菜头部企业、省烹饪酒店行业协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湖北日报记者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