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鉴定率”和“隐患整治率”进展较慢的问题,10月28日,湖北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视频约谈15个县(市、区),以及落后占比较多的市州。

据了解,今年6月,湖北省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8月底,全省基本实现“自建房排查摸底基本完成、重大隐患基本管控到位”两个预期目标。9月初,全省启动“百日行动”回头看,对重点区域、场所、房屋、问题进行全面复核。截至10月27日,全省已完成排查经营性自建房“回头看”超49万栋,占已排查经营性自建房总数的88.93%。湖北省自建房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介绍,我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取得积极进展,但地区工作不均衡,部分地区进度缓慢,全省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鉴定和管控工作距既定目标还有一定差距。部分地方存在排查有遗漏、信息录入不完整、安全隐患判定不准确、对排查出的隐患没有及时采取管控整治措施等问题。

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建房安全排查整治事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意识,压实工作责任,建立长效机制,坚持硬账硬结,确保2023年底消除所有自建房安全隐患。

据悉,湖北省将严格落实整治销号定期调度通报制度,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度滞后的地方重点跟踪督办。 (湖北日报记者李朝霞、通讯员许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