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1日上午,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支持氢能产业发展、今冬保暖保供、保障粮食安全、提高安全生产水平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在全面把握上做到位、在全面落实上作表率,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扬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奋勇争先、笃行不怠,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湖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要求,要积极顺应能源变革发展趋势,立足湖北基础优势,奋力抢占氢能产业发展新赛道。要围绕氢能“制储运加用”全链条,强化科技创新、企业培育、应用推广、协同发展,着力消除应用发展瓶颈,持续壮大产业集群,积极拓展商业化市场规模,带动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发展。要大力优化产业发展生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财政、金融等保障,细化政策支持,用心做好服务,全力打造全国氢能产业发展高地。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国务院今冬保暖保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未雨绸缪、提前谋划,切实把冬季保暖保供作为重要任务抓紧抓实。要做足准备工作,加强组煤调度,开足马力发电,积极争取外电,抓实燃气保供,坚决打好迎峰度冬保暖保供主动仗。要强化统筹协调和政策支持,齐抓共管推动保暖保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确保群众用能价格稳定、温暖过冬。

会议要求,要牢记“国之大者”、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严格耕地保护措施落实,深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突破种业关键核心技术,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持续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加快粮食产业化发展,加强粮食储备流通管理,全面提升我省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要落实粮食安全工作责任制,强化政策支持和考核督办,形成共抓粮食安全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要较真碰硬抓好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巡查反馈问题整改,建立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一抓到底推动工作落实,确保按时限、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要举一反三提升安全防控能力,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严格监督执法,持续提高应急处突水平。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压紧压实市县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推动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地见效。(湖北日报记者杨念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