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岩气,赋存于富有机质泥页岩及其夹层中,是以吸附和游离状态为主要存在方式的非常规天然气。

与常规天然气相比,页岩气开发具有开采寿命长和生产周期长的优点,加快页岩气勘探开发和利用,对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于清洁能源的需求、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具有重要意义。

上世纪90年代后期,页岩气的开发和使用开始在各国得到重视。

进入21世纪,我国加速发展页岩气产业。2020年,我国页岩气年产量超过200亿立方米。根据国家能源局规划,到2030年,我国要在海相、陆相及海陆过渡相页岩气开发上取得明显突破,年产量将达到800亿至1000亿立方米。

一个具有广阔前景的新兴产业,起势发动。

资源潜力巨大

2015年,湖北首口页岩气井在来凤县压裂成功,2017年,位于宜昌市点军区的鄂宜页1井经过测试,首次在长江中游获得高产页岩气流。

近年来,恩施州累计完成页岩气勘探投资约30亿元,开展了多批次资源调查评价和勘探开发,完成各类勘探井32口,明确了利川区块、咸丰区块、建始及周缘区块三个核心有利区。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公布数据显示,恩施州页岩气远景资源量达4.5万亿方,占全省近二分之一,地下多达五套层系有页岩气发现。

《湖北省自然资源保护与开发“十四五”规划》指出,鄂西地区页岩气地质资源潜力达11.68万亿立方米,居全国前列,具有年产能100亿立方米的开发潜力。

2021年,我国页岩气产量230亿立方米。其中,中石化重庆涪陵页岩气田全年产气71.65亿立方米,中石油西南油气田页岩气产量达111.7亿立方米。鄂西地区页岩气如能大规模商业开发,将有望成为我国第三个大型页岩气产区。

今年5月,湖北省印发《湖北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快宜昌、恩施地区页岩气勘探开发,2025年页岩气产能达到20亿立方米/年。

近日,省发改委印发《恩施州大产业发展规划(2022—2035年)》,将页岩气开发列为清洁能源大产业的发展重点之一,提出打造全产业链,加快页岩气勘探开发规模化、商业化,力争到2026年,综合产值达到100亿元;到2035年,形成页岩气全产业链,综合产值突破900亿元。

产业链规模初现

经过多年积累,湖北在页岩气的工程施工、装备制造方面已有较强基础,产业链初具规模。

江汉油田是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的领军企业之一,其主导的“涪陵大型海相页岩气田高效勘探开发”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使我国成为第三个完全掌握页岩气开发成套技术的国家。

长时间开发,对气井管理也提出了高要求。国内首口实现商业开发的页岩气井——涪陵页岩气田焦页1HF井,自2012年投入生产,目前日产量4万立方米。“精细管理是该井能持续生产10年的秘诀。”江汉油田页岩气管理部油田专家陈忠介绍。

在页岩气钻探施工方面,中石化江汉石油工程公司是我国南方石油工程领域产业链最完整、国产化程度最高、一体化优势突出的石油工程技术综合服务商。国内5000米以上页岩气井最快钻井纪录、国内页岩气井水平段最长、水平段“一趟钻”进尺最长纪录,均是他们创造。

在鄂企业中石化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石化唯一的油气装备研发制造与专业技术服务中心,产品频频刷新油气钻探纪录。2020年,该公司在重庆涪陵页岩气田首次规模化应用超大功率电动压裂装备,建立了国内首个全电动压裂装备体系,现场作业人数减少40%、噪声降低17%、能耗降低20%以上,综合成本可降低30%以上。

软件产品方面,今年8月,中国石化宣布我国油气领域“深地一号”项目获重大突破。在“深地一号”项目中,压裂混砂作业控制和井口数据采集使用了位于荆州的四机赛瓦公司研发的SOFEView 5.0软件系统。2021年以来,这家企业的油气装备控制系统,陆续成套和深化应用于国内涪陵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顺北深层油气田市场和国外东南亚印尼油田市场。

目前,荆州已建成全国产业链最完备的石油石化装备基地,骨干企业约60家,产业工人2万多人,生产的油气装备、化学、管材等产品及服务已走向世界几十个国家和地区。

按照国家要求,页岩气勘探开发区块设置有生态保护红线要求。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有关方案已上报国家,待确定后即可启动页岩气矿权招标出让等工作。届时,湖北省页岩气开发产业链有望获得“喷发”式发展。

绿色开采“绝技”多

湖北在页岩气绿色环保开发方面拥有众多“绝技”。

页岩气开发中产生的油基钻屑含油率高达15%-25%,属于危险废弃物。通常情况下,油基钻屑可经处理分离成水、油、灰等物质,水和油可以循环使用,唯独钻屑灰需要固化处理后掩埋,污染问题难以有效解决。

近日,由中石化江汉石油工程页岩气开采技术服务公司申报的一项发明专利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该项目负责人刘俊君介绍,一口3000米的页岩气井,油基钻屑的出灰量约290吨,该项专利技术可将油基钻屑灰有效转化为油气资源开发所使用的固井水泥浆,单吨水泥浆掺灰量成分占比可达40%,平均两口井的固井水泥浆能消耗一口井的油基钻屑灰,打通了钻屑无公害处理“最后一公里”。

这项成果仅是该公司致力于绿色开采技术研发的一个缩影。

开采页岩气需要用大量水配制压裂液,返排废水怎么办?他们开发出环保压裂液体系,用废水甚至海水都可以配制。最新产品今年已投入市场,不到一个月订单超千万元。

油气田经过长时间生产开发,最令人头疼的问题就是地层漏失,它会造成安全隐患和环境污染。对此,他们开发出FAR防漏型可循环微泡修井液,给地下油气层裹上“防污膜”,较常规修井液成本降低近40%。

这些环保技术已经产生良好的环境效益。在涪陵页岩气田,全面实行水基和油基钻屑“不落地、无害化”,部分指标超过北美标准。目前,涪陵页岩气田水基、油基钻屑资源化回收利用率达100%。(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彭一苇、通讯员谢江、李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