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1月1日讯  由中铁大桥院勘察设计的甬舟铁路西堠门公铁两用大桥10月31日正式开工。

作为甬舟铁路控制性工程,西堠门公铁两用大桥全长2664米,主桥采用主跨1488米斜拉-悬索协作体系桥,选取“公铁平层”布置,即中间通行2线高铁、两侧通行6车道高速公路,是世界目前最大跨度的公铁合建桥梁。

西堠门公铁两用大桥位于舟山群岛,连接金塘岛和册子岛,风大、浪高、水深、流急,建设条件恶劣,桥梁本身又承担高速铁路功能,给设计带来不小挑战。中铁大桥院总工程师肖海珠介绍,根据使用要求,西堠门公铁两用大桥要同时满足必须既能过高铁,也能让汽车高速通行,且按通航要求,大桥主跨必须超过千米。

为解决大桥抗风问题,设计团队将主梁采用抗风性能更优的三箱分离式钢箱梁结构,公路和铁路在同一层通行,中间箱通行高铁,两侧边箱分幅通行公路,使大桥的梁宽达68米,将成为世界同类型中最宽的桥梁。

同时,针对斜拉-悬索协作体系桥在后期施工中合龙控制难度大、斜拉体系和悬索体系刚度过渡不匀顺等问题,项目还创新研究出相应施工解决方案,申请相关发明专利20余项,并将多项专利成果运用到G3铜陵公铁长江大桥、李埠公铁长江大桥等同类型桥梁中。

据介绍,甬舟铁路是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支撑性运输通道,西堠门公铁两用大桥建成通车后不仅能满足绿色生态、人民出行的需要,还将对于构建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实现宁波舟山一体化、同城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邱莎 通讯员:曹雪、庄佳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