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湖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听取全省和武汉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湖北省委书记王蒙徽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坚决防止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服务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常态化关心关爱特殊困难群体,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议指出,要强化责任,不断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疫情防控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要加强工作调度和督促检查,既要及时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又要总结各地常态化防控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在实践中不断改进优化工作体制机制。

会议强调,要切实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工作中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要把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精准了解群众需求,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二要提高疫情防控科学性精准性,既要坚持好、运用好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又要因时因势不断优化完善,使常态化防控措施便于操作、更好落实。三要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把技防与群防群控结合起来,整合资源、力量,守牢社区防控重要阵地。四要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要加强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和教育,进一步提高全民自我防范意识,自觉做好个人防护,从每个人、每个家庭做起,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湖北日报记者黄俊华、王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