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者利用两侧临时主塔对溇水河特大桥进行拱内吊装,目前已经完成80%。(通讯员程金鹏、盖茂摄)

宜来高速公路(宜都至来凤),是湖北省“十三五”重点工程,双向4车道,全长180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建成。它不仅是穿越恩施州与宜昌市的绿色大通道,更是助推武陵山地区乡村振兴的经济大动脉。项目建成后,鹤峰至恩施、宜昌、张家界行车时间将缩短至1.5小时。

宜来高速分为宣鹤段、鹤峰东段和宜昌段三部分。目前,宣鹤段已经建成通车,其他段仍在赶工。

10月26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位于恩施州鹤峰县境内的宜来高速鹤峰东段的施工现场,见证全线最难处“云南庄特大桥”和“溇水河特大桥”攻坚。这里的海拔有1200多米,施工中常常伴随雾气。

“桥上架桥”克服施工难题

溇水河特大桥是一座挂在山腰的红色拱桥,恰似一道彩虹,与鹤峰县城相得益彰。

然而,“彩虹”虽美,建设却艰——

原来,这座大桥跨越了300米U型峡谷,空间狭窄,大型设备无法进入。闯入这里,相当于来到“施工禁区”。

中铁大桥局宜来高速项目总工李一石介绍,由于沟底到桥面纵深有300多米,如果采用传统的打墩架桥,大型设备难进入,同时造价成本很高。

商讨中,一份“桥上架桥”方案浮出水面。

何为“桥上架桥”?李一石解释,建设者们在桥梁两端分别建起高149.4米、155.4米的扣缆塔,在此基础上用两根长1000米的主缆索将两端相连,形成一个悬索桥的结构。随后,进行钢拱安装及梁片吊装架设,最大起吊135吨,相当于100辆小汽车的重量。

溇水河特大桥工区总工陶正国告诉记者,目前拱肋拼装已完成80%,即将在11月底合龙,随后将进入300米长的桥面吊装施工。在施工过程中依次完成悬索桥、斜拉桥、拱桥施工,最后完成悬索桥、斜拉桥拆除。在施工过程中实际上完成3座桥桥梁架设,2座桥梁拆除才能形成一座拱桥,因此称为“桥上架桥”。

给桥墩加装“斜腿”

从溇水河特大桥向宣恩方向行进,行至不远处就能看到一片近百米高的桥墩上正在造“天路”,这里便是全线最复杂的工程——云南庄特大桥。

为何最复杂?原来,该桥是我省首座空腹式连续钢构桥,桥型独特,在世界建桥行业处于创新领域。这座独特的桥,从桩基施工到墩身施工,均需要多次转化施工才能完成,施工程序远比普通设计施工多出10多项。

记者乘坐工程电梯直达0号梁作业平台,500多平方米的作业区堆满钢筋等工程材料,数十名工人师傅正在进行钢筋网焊接。

地下,20多根桩基打入地下40多米深处,通过浇灌混凝土稳稳扎进岩石层。向上,96米高的桥墩直冲云霄。中铁大桥局宜来高速项目党支部书记汪明介绍,云南庄特大桥两墩都处于悬崖峭壁上,其中一个墩身直接占用了国道。由于空间狭小,光是花在国道改道上的时间就有半年。

更复杂的地方藏在桥面与墩身的结合部位。由于桥面主跨达280米,为尽可能分散主跨桥面受力,建设者们在墩身与桥面结合处设计了50米长弧形“斜腿”,“斜腿”和桥墩、桥面形成一个三角区,这是施工关键。“斜腿”表面角度过大,人站稳都非常困难,施工难度因此成倍增加。

经过两年多持续奋战,目前,三角区施工取得重要进展,“斜腿”与“桥面”现浇正同步展开,整个宜来高速鹤峰东段也将力争在2023年底完成施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胡祎、通讯员程金鹏、盖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