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北宏泰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湖北宏泰集团”)和武汉商贸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武汉商贸”)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成为一致行动人。

由此,湖北宏泰集团成为天风证券控股股东,对天风证券持股比例达到13.84%,并拥有22.62%股权对应的表决权,改变了天风证券没有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的局面。

此举对于湖北省金融业发展来说意义重大。至此,我省不仅填补了省级国资控股券商的空白,作为省级金控平台的湖北宏泰集团,还迎来了关键一跃:又多了一块主力金融牌照。


省级主流金融牌照集齐

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精心谋划和部署下,今年1月25日,旨在打造国内一流金控平台的湖北宏泰集团揭牌成立。

“做大做强金控平台,基本条件就是要有核心金融牌照。”湖北宏泰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个实力强劲的金控平台,可为湖北汲取更多的金融资源,提升湖北整体金融土壤环境,聚集更多的金融专业人才,为湖北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按照相关要求,成为金融控股集团,需要控股2家以上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且实质控制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总资产规模不少于1000亿元。

湖北宏泰集团成立以来,已先后布局银行、证券、保险、资管等领域,重点并购证券、信托、期货等金融牌照,逐步打造全牌照的省级金融控股集团架构。作为一家全国性、全牌照、综合类的上市券商,截至今年6月末,天风证券总资产992.83亿元,净资产256.89亿元。

此次控股天风证券,既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打造全国一流省级金控集团的战略安排,也是维护地方金融稳定、确保天风证券健康发展、落实监管部门工作要求的必要举措。此举将进一步增强我省国有金融资本的竞争力、控制力、影响力,助力湖北打造金融产业高地,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双方融合保持“四个不变”

一个是省级金融控股平台,一个是拥有全牌照的全国性综合类证券公司,二者将产生“1+1>2”的效应。

湖北宏泰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天风证券是上市券商,双方融合发展既要符合金融监管要求,又要符合国资监管要求。双方融合发展将做到坚持市场化方向、上市证券公司通行规则、人才激励机制、战略目标“四个不变”。

据悉,湖北宏泰集团将在保持天风证券经营独立性基础上,发挥国有控股股东的引领作用,以安全合规发展为前提,与天风证券形成资源互补、业务协同的双赢局面。

在资产管理方面,湖北宏泰集团旗下拥有全省唯一国有AMC牌照湖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与天风旗下天乾资管强强联合,进一步聚焦不良资产经营业务主业,为湖北地方经济稳定和产业转型升级作出贡献。

在股权融资方面,湖北宏泰集团旗下拥有湖北省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湖北金控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等公司,天风证券可以挖掘宏泰现有已投资和参股的企业,会同宏泰开发其他潜在投资对象,依托宏泰对接湖北国资系统参股的优质拟上市企业,围绕企业改制、在沪深北交易所上市、新三板挂牌、交易所再融资等提供服务。

在研究智库方面,天风证券研究所能与湖北宏泰集团金融研究院、“双碳”研究院及旗下企业在研究报告、政策咨询、定制化顾问咨询等方面开展合作,发挥天风“投资+研究+投行”模式的功能,拓展上下游联系、关键技术和资源引进等方面提供支持。

在绿色金融方面,湖北宏泰集团旗下拥有全国碳市场注册登记结算功能平台——“中碳登”和湖北省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天风证券也设立了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双方能打通信息渠道,及时掌握“双碳”优质企业或相关行业龙头企业第一手信息。

此外,湖北宏泰集团还将借助天风证券在卖方研究、固定收益、投资银行和财富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在培育碳金融服务体系,丰富“一站式”机构客户综合金融服务品牌,产融结合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全省国有金融资本形成有序布局

《湖北省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湖北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金融中心,更大力度集聚金融机构资源。

在此背景下,湖北省金融资源整合融合大动作频频。今年4月25日,武汉金控集团联合东湖高新区、江汉区相关国资公司,共同收购九州证券72.5%股权,九州证券被武汉市国资委收入囊中。

目前,湖北省内已有长江证券、天风证券、九州证券3家全牌照券商。在天风证券完成国资控股的背景下,湖北已形成省级国资平台控股、市级国资平台控股券商的有序布局。

这也标志着,湖北金融产业布局更加明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左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