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5日,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近年来净土保卫战成果。据悉,湖北历时4年摸清了土壤环境质量底数,同时将以在产企业为重点实施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力争确保企业用地不再新增土壤污染。

据悉,对各类涉及土地利用的规划和可能造成土壤污染的建设项目,湖北依法进行土壤环境影响评价,明确对土壤可能造成的不良影响,并提出防范土壤污染的具体措施。结合“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的实施,以化工、有色金属行业企业为重点,全省将实施土壤污染源头管控项目,引导在产企业实施管道化、密闭化改造等,同时还将加强对企业周边土壤和地下水的监测。

为推进农用地与建设用地安全利用,湖北已完成97个县区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配合农业部门推动完成130.7万亩安全利用类、13.69万亩严格管控类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任务,巩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成效。全省601宗地块纳入全国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系统,39宗地块纳入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

据介绍,全省累计布设国家土壤环境监测点位1588个、省级土壤环境监测点位4080个,并设立土壤制备流转中心和省级土壤样品库。十年来的跟踪监测结果显示,我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湖北日报记者胡弦、通讯员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