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消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已于10月31日完成2021—2022年度调水任务,共向北京、天津、河南、河北4省市调水92.12亿立方米,为年度调水计划的127.4%,年度调水量再创历史新高。

该工程于2014年12月通水。近8年来,工程累计调水超523亿立方米,已成为沿线20多座大中城市、200多个县市区的供水生命线,直接受益人口达8500多万人。工程从根本上改变了受水区供水格局,改善了供水水质,提高了供水保证率,各受水城市的生活供水保证率由最低不足75%提高到90%以上,工业供水保证率达90%以上。目前,“南水”已占北京城区供水七成以上,天津主城区供水基本为“南水”,河南11个省辖市用上“南水”,其中郑州中心城区90%以上居民生活用水为“南水”。

作为工程水源地,十堰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协调推进节水治污、修复生态、科学调水等,丹江口水库水质多年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Ⅱ类标准。(湖北日报记者戴文辉、通讯员叶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