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11月4日讯 11月3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新闻发布会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大会执委办主任孟宪林表示,由中国承办的《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将于11月5日至13日在中国武汉(主会场)和瑞士日内瓦(分会场)同步召开,大会主题为“珍爱湿地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孟宪林介绍,11月5日下午五点,大会开幕式将在武汉主会场和日内瓦分会场同步举行。届时,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湿地公约》秘书长等代表将作线上线下致辞。武汉主会场的主要活动包括大会开幕式、部级高级别会议、中国履行《湿地公约》三十周年成就展、湿地考察,以及近20场东道国活动。日内瓦分会场主要活动包括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区域会议、各国边会、国际湿地展、闭幕式等。目前,中国代表团已经抵达日内瓦,中方作为大会主席将主持分会场会议。目前,共有142个缔约方和有关国际组织的1100名左右代表参会。武汉主会场参会人员约400人,日内瓦分会场参会人员约700人。

今年是我国加入《湿地公约》30周年。《湿地公约》是最早的政府间多边环境公约之一,致力于全球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和合理利用,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现有172个缔约方。《湿地公约》缔约方大会是公约最高决策机构,中国作为本次大会主席国全面领导公约事务。

据介绍,大会期间,中方将于11月6日下午在武汉召开部级高级别会议,来自各国的代表将线上线下参会,会上发布《武汉宣言》,体现大会主题和大会共识;大会将审议《湿地公约》2025-2030年战略框架决议,引领公约发展方向;将在中国设立“国际红树林中心”,作为全球红树林保护和国际合作的重要基地。

国家林草局国际司副司长胡元辉表示,日内瓦分会场将于11月10日,由《湿地公约》秘书处将向包括我国安徽合肥、湖北武汉、山东济宁、重庆梁平、江西南昌、辽宁盘锦、江苏盐城等在内的13个城市颁发“国际湿地城市证书”,这是城市湿地在生态保护领域最高荣誉。

据悉,2019年,武汉获得《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举办权后,大力推进“湿地花城”建设,通过修复湿地生态、建设湿地公园、打造花漾片区等工作,描绘“江风湖韵、山清水秀、树茂花繁、人在园中”的山水园林新画卷,通过不断推进湿地保护与修复,城市与湿地相融共生,湿地生态功能、生物多样性及管护能力得到全面提升。2022年6月,武汉市通过“国际湿地城市”认证,建有1个国际重要湿地、5个湿地自然保护区、6个国家湿地公园,是国内拥有国家湿地公园最多的省会城市。

为保障会议顺利召开,武汉市为此做了精心的准备,包括建成大会综合服务信息化平台,实现武汉与日内瓦两个会场的实时连线和会议直播以及上线了拥有中、英、法、西四种语言功能的大会官方网站和官方APP等。为系统展示中国履约30周年成就,武汉市将东湖国家湿地公园内一处废弃水厂进行生态化改造,并策划特色展陈。

(李沁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