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6日上午,《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中国履约30周年成就展,在武汉东湖风景区落雁景区揭幕。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致辞。国家林草局局长关志鸥主持揭幕活动。

王广华指出,中国把加强湿地保护和履约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取得显著成就,成为全球湿地保护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推动者。举办中国履行《湿地公约》三十周年成就展,旨在对中国履约三十周年历程进行回顾和总结,提升全民湿地保护意识。展览彰显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责任担当,体现了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展现了中国湿地的自然之美、灵动之美、人文之美,讲述了中国民众和湿地保护工作者情系湿地、珍爱湿地的感人故事。我们将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美丽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湿地保护的科学擘画变成美好现实,推动中国湿地保护沿着科学化、制度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轨道,实现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实惠,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王忠林说,本次展览聚焦国家履约、全民行动和湖北实践,既是对湿地保护成就的浓缩展示,也是对生态治理经验的集中分享,更是对共创美好未来的庄严宣誓,必将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注入更大信心、贡献更大力量。湖北湿地资源禀赋天成、生态楚楚动人、发展生机蓬勃,是中国湿地保护的生动缩影。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缔约方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要求,乘势而上、聚势而进,扛起环境治理之责,聚力保护湿地作出湖北贡献,奋力谱写中国履约故事湖北新篇章;笃行绿色发展之道,聚力造福世界探寻中国方案,坚定不移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高扬团结合作之帆,聚力守护家园促进全球行动,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与缔约方和兄弟省市交流合作,为全球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揭幕活动后,王广华、王忠林同中外嘉宾参观展览,全方位了解中国的湿地保护之路、感受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毛里塔尼亚驻华大使阿卜杜拉希·维拉利,刚果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巴卢穆埃内,委内瑞拉驻华大使朱塞佩·约夫雷达;国家林草局副局长谭光明;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卫宁,安徽省副省长周喜安,福建省副省长李建成,江西省副省长陈小平,贵州省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李再勇,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江白;省领导郭元强、赵海山,武汉市市长程用文;以及有关国家驻华使节、外交部及兄弟省区市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湖北日报记者杨念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