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查出的问题整改到位了没?整改是否真实有效?10月28日获悉,湖北省审计厅对今年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开展全面督办复核,切实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把好审计整改质量关。

今年审计整改涵盖预算执行、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涉企发展等11类问题。前期,湖北省审计厅向整改涉及的60个县市区和34个部门单位印发了整改工作方案,督促指导有关单位按整改目标要求落实主体责任,一体推进整改工作落地见效。该厅将严格执行整改复核清单管理制,实行动态跟踪、密切跟进,分不同行业板块、不同问题类别逐项复核整改措施的有效性、整改情况的真实性,以及佐证资料的完整性。

对需分阶段整改的问题,督促责任单位制定整改计划,强化整改举措,明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压实责任。如对外出租房产未履行资产评估和公开招标程序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于今年7月完成对房产的评估、招标、报备等手续,待11月合同到期后收回单位统一管理。

对需持续整改的问题,督促责任单位和主管部门制定和完善针对性强的制度办法,解决屡审屡犯现象。如对乡镇垃圾中转站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督促建章立制,明确农村垃圾收运设施管理维护标准和责任主体。采纳审计建议,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住建局印发通知,五峰县修订办法,持续开展垃圾治理季度督办检查,加强垃圾中转站规范化运营管理。

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综合分析问题性质及具体原因,提出意见建议,督促牵头单位持续跟踪督办。(湖北日报记者张爱虎、通讯员王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