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机带电作业产生了良好效益。11月7日从国网湖北超高压公司获悉,10月30日以来,该公司联合国网空间技术有限公司(国网通航)进行了7次直升机带电检修作业,这是湖北省首次成规模进行直升机带电作业,以减少停电的电能损失。

湖北超高压公司所辖±800千伏特高压祁韶线、±800千伏特高压复奉、锦苏线是西电东送主动脉,也是国家重要的密集输电通道,承担着西南水电跨区联网输送、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使命。

从10月30日开始,国网湖北超高压公司便计划使用直升机带电作业,处理所辖三条线路上的10处缺陷。在8天时间里,公司采用了直升机吊篮法、吊索法等多种方式,突破了传统带电作业的局限,大幅减少作业人员登塔、进电位、走线的时间。在11月6日的作业中,一架贝尔429双发轻型直升机从起降场起飞,通过悬挂的40米绝缘绳索带着作业人员升空,沿既定航线飞至作业点附近,一次性将作业人员稳定投放至±800千伏复奉1762号塔横担上。作业人员攀爬至作业位置开始消缺,补装缺失的铁塔端均压环螺栓,仅用时20分钟便完成了传统方法几个小时才能完成的工作。

按每日输送电量数据测算,利用直升机带电作业消除10处缺陷最低可减少停电时间50小时,减少外送电能损失约3.2亿千瓦时,相当于一座中等城市一周的用电量。(湖北日报记者彭一苇、通讯员杨洪明、孟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