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依托构建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格局。

新时代新征程上,襄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是要推进以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的中国式现代化。

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王祺扬表示,加快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是落实全省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应有之义、实践中国式现代化的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以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的中国式现代化襄阳篇章,襄阳有信心、有基础、有办法。

信心在哪里?王祺扬认为,信心源于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全市人民的拥护支持。发展现代化都市圈,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视关心的区域重大战略。近年来,襄阳先后被国家确定为中部地区重点城市、汉江流域中心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发展襄阳都市圈,赋予襄阳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新的使命任务。襄阳市委出台加快推动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加快推动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把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变成全市人民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襄阳篇章的共同意志和实际行动。

基础在哪里?王祺扬讲,基础在于襄阳良好的资源禀赋与优势条件。襄阳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自古商贾云集、兵家必争,地理优越、交通便利,“铁水公空”多式联运集疏运物流体系基本形成。襄阳环境优美、生态宜居,“一江碧水穿城过,十里青山半入城”是绿水青山的生动写照。襄阳产业兴旺、经济发达,工业总产值突破7000亿元大关,经济总量跨越5000亿元台阶,跃居全国城市第49位。襄阳民风淳朴、干部作风硬朗,营商环境优良,城乡繁荣、人民富裕、社会安定,具备加快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践行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和条件。

办法在哪里?王祺扬说,办法就在于团结奋斗、守正创新、狠抓落实。我们将乘党的二十大东风,精心编制好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规划、流域综合治理及高质量发展规划,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工作部署方案化、项目化、清单化,积极探索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保障,以实现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目的,以四化同步发展为路径的中国式现代化襄阳实践。积极对接十堰、随州、神农架、南阳等城市,着力在产业布局、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生态环境等方面系统谋划、精准施策,通力合作、同向发力,共建共治共享襄阳都市圈,践行好中国式现代化。(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翟兴波、肖擎、通讯员贺健、徐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