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九百里荆江,流光溢彩;三千年楚郢,钟灵毓秀。省委赋予荆州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战略定位,荆州如何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

荆州市委书记吴锦认为,“关键是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在全省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知方位、明路径、找答案,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

发展不够是荆州最大实际,量小势弱是主要矛盾。当前,荆州坚持以工业振兴崛起为使命,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较快增长,全面夯实产业底盘和项目支撑。

治荆楚必先治水。荆州,过去因为水患错失很多发展良机,现在因流域综合治理而美丽。

“以水为媒、以水塑形、以水促产,未来荆州要靠流域综合治理而崛起。”吴锦介绍,荆州将编制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加快构建城区领跑、县域崛起、镇域发力、乡村振兴“四轮驱动”格局,大力实施强县工程,推动形成体系较为完备的滨江城镇带、生态带、产业带,探索走出一条具有江汉平原特色的“四化同步”发展新路子。

提升发展层级与城市能级,必须找准特色优势,在关键处落子发力。吴锦表示,荆州将进一步发挥“四大优势”:

发挥农业基础优势,完善农产品“产、加、运、储、销”全链条,建设华中淡水鱼都、华中预制菜之都、华中农产品冷链物流城,打造农产品交易与集散基地;

发挥沿江区位优势,推进物流港、产业港、贸易港、服务港、功能港“五港”并建,建设承接沿海地区产业链、资金流、物流“西进北上”的磁场洼地和原材料加工、产品低物流成本配送的中心,打造大宗商品铁水联运枢纽;

发挥历史文化优势,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建设楚文化权威阐释地、活动聚集地、场景再现地、旅游目的地,打造荆楚文化保护传承示范区;

发挥水乡古城特色优势,统筹推进活化古城、建设新城,进一步强化经开区、高新区产业功能,高水平建设长江生态带、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带,打造江汉平原“城水相依、古今交融、处处皆景”的生态宜居城市。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与美好的追梦,也是披荆斩棘、真抓实干的远征。”吴锦表示,荆州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进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新征程。(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王丙全、通讯员周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