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国家石油天然气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川气东送管道野三关压气站扩建工程竣工投产,“川气出川”通道的输送能力和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得以进一步提升。

川气东送管道增压工程包括扩建野三关输气站、黄梅输气站,以及新增压缩机组及配套设施,关键设备全部使用我国自主创新技术。扩建后的野三关压气站实现了“一键启停”功能,由原先的40余项远程操作整合为一键控制,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压缩机组运行可靠性和管道智能化控制水平进一步提升。

川气东送管道原设计年输气能力为120亿立方米,本次扩建增压后可提升至170亿立方米/年,对推动长江经济带产业结构调整和能源结构优化,保障沿线居民生活和工业用气起到积极作用。

川气东送管道是我国重要的主干天然气管道,全长2308公里,跨越四川、重庆、湖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上海8省市,自2009年投产至今累计输送天然气超1268亿立方米,其中为湖北省累计供气143.26亿立方米。(湖北日报记者彭一苇、通讯员张佳丽、贾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