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9日下午,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王忠林到省指挥部,调度相关地区疫情处置情况,研究部署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在听取全省疫情防控情况汇报,通过视频连线了解武汉、黄冈、随州等地疫情处置进展后,王忠林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考验我们的定力、耐力、意志力。行百里者半九十。要保持清醒坚定、沉着冷静,统一思想认识,发扬斗争精神,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全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王忠林强调,要坚持严和细的要求,切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要认真落实好主动防、早发现、快处置等常态化防控措施,扎紧外防输入篱笆;发生疫情的地区要加大工作力度,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流调排查要彻底穷尽,隔离管控要科学到位,扩面筛查要有效兜底,尽快扑灭局部疫情。

王忠林强调,要因时因势优化防控措施,精准实施区域管控,不随意扩大范围延长时间,畅通低风险区域人员流动,不搞简单化、一刀切;加强人文关怀,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强化困难群体帮扶,切实保障就医购药等需求,最大限度维护正常教学秩序;科学组织流调、检测、管控等人员力量,加强轮值轮休;强化疫情形势分析研判,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调整完善策略措施,不断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化、精准化、人性化水平。

王忠林要求,要充分依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加强正面宣传引导、疏导焦虑情绪,依法打击网络谣言,加大防疫知识和防控政策普及力度,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关心关怀基层工作人员、充分调动积极性,更好发挥社区主阵地作用,耐心细致做好群众服务保障工作,凝聚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

湖北省副省长、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赵海山、杨云彦、徐文海,武汉市市长程用文在主分会场参加会议。(湖北日报记者杨念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