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

区域协调发展,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与应有之义。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支持孝感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节点城市。

对标新使命、新要求,孝感市委书记吴海涛说,要自觉把孝感各项工作放在全国、全省的大局中谋划、推进、落实,主动服务全省先行区建设,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力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节点城市,完成好省委交给孝感的“必答题”。

“知重负重、担当实干”。吴海涛说,孝感要始终坚持把推进“孝汉同城”化作为第一战略,多向发力,同心筑梦——

以“1小时通勤圈”为核心,推动实施“六大工程”,即高速公路加密连通、干线公路提标扩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公交服务同质融合、水路运输回归复兴、轨道交通主城直通。孝感与武汉主要通道共建成了32条,包括1条城铁、3条高铁、3条普铁、6条高速、5条国道、12条省市公路、2条水路,通车里程和路网密度跻身全省前三,3条城际公交实现“零距离换乘”,孝汉两地“一小时通勤圈”和“一日生活圈”基本形成。目前正在推进28个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与武汉相连,其中包括2条高铁、4条轨道交通、5条高速。

产业同链,构筑发展之基。孝感利用区位和空港优势,把光电子信息、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两个产业作为突破性发展的优势产业,配套武汉电子信息、新材料、汽车等主导产业。目前孝感已经承接武汉转移项目211个、总投资2638亿元,已形成总部在武汉、生产在孝感,研发在武汉、转化在孝感,股东在武汉、资本在孝感,市场在武汉、基地在孝感的高度融合发展格局。

民生同保,公共服务“一圈通办”。孝感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了“跨市通办”专窗,对外公开跨市通办事项清单,实现公积金、民政等17个部门共301个事项“一圈通办”。今年以来,孝感市县两级共办理跨市通办业务3301件,受理咨询2664件,有效解决了企业群众办事两地跑的难点、痛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陶忠辉、通讯员:贺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