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头潜鸭在武汉蔡甸沉湖湿地栖息。(通讯员魏斌摄)

11月9日下午,《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全球迁飞区水鸟栖息地保护论坛发布《中国水鸟保护十佳案例》,入选的水鸟分别为青头潜鸭、朱鹮、白鹤、勺嘴鹬、黑脸琵鹭、中华秋沙鸭、中华凤头燕鸥、东方白鹳、斑尾塍鹬、黑颈鹤。目前,青头潜鸭群体在湖北地区出现扩散局面。

“它们一度从观鸟者的视野中消失,生存状况跌至极危。而在武汉,通过多方合作,青头潜鸭建立起了稳定的繁殖种群。”《中国水鸟保护十佳案例》简短有力地描述了武汉对青头潜鸭的保护,体现出武汉这座“国际湿地城市”的生态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开幕主旨发言中提到“中国将推动国际交流合作,保护4条途经中国的候鸟迁飞通道”。据了解,4条途经中国的候鸟迁飞通道分别是西亚—东非候鸟迁飞通道、中亚候鸟迁飞通道、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通道和西太平洋候鸟迁飞通道。湿地国际总裁珍妮·玛德维克、国际鹤类基金会副总裁斯派克·米林顿等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保护全球候鸟迁飞通道水鸟需要全球协同,需要越冬地、停歇地、繁殖地国家和地区共同努力。

武汉湿地面积多达16.24万公顷,是全球候鸟迁飞通道中最繁忙的一条——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通道上的中转站之一,每年吸引数十万只候鸟来此休养生息。2014年,全球极度濒危物种青头潜鸭在武汉首次出现繁殖记录,此后我国各级政府和行政主管部门及30多家环保机构通过就地保护、栖息地保护等一系列保护拯救措施,将武汉变成了青头潜鸭全球最南端的繁殖地,并且种群数量逐年呈稳步增加态势。2022年3月,武汉市观鸟协会发布的青头潜鸭数据已由2017年的263羽增加为401羽。

世界自然基金会高级顾问雷刚致力于青头潜鸭保护工作已有20余年。他在分享中提到,在武汉保护工作的引领下,青头潜鸭已在湖北多地现身。据世界自然基金会提供的《2022年湖北省青头潜鸭分布现状》显示,在公安县崇湖有300羽繁殖群体,在潜江市返湾湖、洪湖市洪湖、石首市三菱湖、荆州菱角湖、鄂州梁子湖、黄梅龙感湖分别发现86羽、40羽、110羽、20羽、100羽、100羽越冬群体。此外,连续两年的青头潜鸭越冬期全国同步调查也记录到其个体数量正稳步增加。

本次论坛由国家林草局林草调查规划院、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北京林业大学、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世界自然基金会和国际合作基金会共同主办。除发布总结中国加入《湿地公约》30年来水鸟保护主要成就的《中国水鸟保护十佳案例》外,与会中外嘉宾围绕保护候鸟迁飞通道水鸟及其栖息地进行了密切交流。(湖北日报记者马文俊、通讯员赵银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