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下午,“纪念中新建交50周年暨路易·艾黎诞辰125周年”湖北—新西兰周在汉开幕。外交部副部长谢锋书面致辞,全国对外友协副会长姜江、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视频致辞。湖北省副省长赵海山出席并致辞时强调,要发扬“路易·艾黎精神”,推动湖北与新西兰务实合作取得新成效。

赵海山表示,路易·艾黎先生为推动湖北与新西兰友好交往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湖北与新西兰经贸合作务实推进,科教交流不断拓展,友城交往更加密切。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巩固提升双方在农牧业、教育科研、文化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为两地人民创造更多福祉。

傅恩莱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新西兰与中国在贸易投资、教育培训、科学研究、气候变化、地方人文等领域交流不断加强,湖北省在新中关系中扮演重要角色。新西兰驻华大使馆愿以友好城市为纽带,积极推动深化双方各领域交流合作。

新西兰周活动由湖北省政府、全国对外友协共同主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还将举办友城、科教合作交流会等专项活动。(湖北日报记者曹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