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0日清晨,公安县崇湖国家湿地公园天蓝水碧、百鸟和鸣。辽阔水面上,一群群“野鸭”自由自在地觅食。

“这些都是青头潜鸭,珍贵得很呢!”祟湖国家湿地公园保护中心负责人朱海堂说,青头潜鸭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世界极危物种,常被称为“鸟中大熊猫”。

青头潜鸭对栖息环境要求很高,对繁殖地的要求更高,因此也被称为湿地“环境测评师”。前些年,受气候、环境变化及人为因素等干扰,青头潜鸭野外种群数量不断减少。

2015年冬,崇湖首次记录到4只青头潜鸭,2019年首次发现繁殖证据,种群数量40只左右。2021年4月,省林业局公布调查数据,崇湖青头潜鸭种群数量达157只。

“青头潜鸭来崇湖越冬、繁殖已经成为常态,今年繁殖孵化了30多只。”朱海堂介绍,这是崇湖生态系统得到修复的最好证明。

崇湖国家湿地公园是荆江分洪区内鸟类资源最丰富的湿地之一。上世纪50年代,崇湖面积达2700多公顷,经多年围垦和开发,面积锐减,水质恶化降至劣V类,生态系统受到严重破坏。2014年12月,崇湖启动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于2019年12月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验收。

经过修复,崇湖国家湿地公园新增水面121.71公顷,水生植物从初期353种增加至431种,鸟类动物从初期131种增加至157种,青头潜鸭、紫水鸡、小天鹅等珍稀鸟类成为常客。

“崇湖湿地逐步成为我国重要的候鸟停歇地、繁殖地和越冬地。”朱海堂说,每年秋冬时节,前来崇湖栖息越冬的鸟类有140多种,其中包括青头潜鸭、黄胸鹀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以及小天鹅、白琵鹭、斑头秋沙鸭等15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

物种生生不息,处处生机盎然。如今的崇湖,已成为周边最热门的网红打卡地之一。(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王丙全、通讯员王文初、田海涛)